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交汇点丨淮阴工学院电信学院:“疫”路同心,青春更精彩

日期:2022年05月06日 19:12   浏览量:[]

初夏已至,草长莺飞,当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学校严格把控疫情防控关,筑牢健康防护屏障,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淮阴工学院电信学院线上线下组织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辅导员和青年大学生一起舞动青春,制作航模飞翔蓝天、六大抗疫云端活动异彩纷呈,青年大学生们封闭不封心,让慢下来的校园生活兼顾科学防疫和五育并举,合理规划、放松身心、调适心态,成就了一段别样的青春记忆。

 

 

线上线下,多彩校园嗨起来

为帮助同学们快乐度过在校时光,电信学院相继推出“六大抗疫云端活动”,为同学制定了丰富的“线上趣味活动”菜单,如“窗明几净,健康生活——最佳桌面大赛”“抗疫云征文”“春风十里,抗疫有你——随手拍活动”“疫路前行,携手共进——治愈电影我来荐”“最美网课笔记大赛”等,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喜好参加活动,并充分运用个人的创意思维进行创作,将作品发布在抖音、朋友圈、微信视频号等各类新媒体平台,通过组织正能量、多层次、全方位的活动不仅陶冶了学生的情操、锻炼了学生的体魄、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且还有利于维护学生身心健康,让疫情下的校园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青年大学生变换不同视角,运用动与静、虚与实的手法,用镜头去记录防疫防控和校园生活的温暖时刻,有化身“大白”的一线核酸检测者,有维护校园秩序的“志愿红”,也有同学们操场挥洒的汗水和奔跑的身影。

同学们有序的核酸排队队伍、医护人员的辛苦、宿管人员的操劳、志愿者的付出……在2020级魏涵冲同学的眼里,学校抗疫的每一件事都是值得记录下来的瞬间,都该被铭记。

 

 

“窗明几净,健康生活——最佳桌面大赛”以美化桌面为载体,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创意的平台,旨在让同学们认识到营造优美生活环境的好处,引导大学生健康生活。

负责此活动的2019级学生党员吴礼认同学说:“各种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让校园静态活起来、动起来,更让同学们忙起来、学起来,形成了周周有安排、天天有事做、处处有笑容的精彩校园生活状态。”

以爱为盾,无惧疫情,心在一起,战“疫”必胜。广大同学在提升了自己综合素质能力的同时,也充分感受到学院的关怀与温度。

 

 

退役老兵,“疫”线新兵不褪色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有这样一群兵哥哥,退伍不褪色,用军绿书写青春,用才能与毅力发挥军人本色,电信学院“老兵防疫特别行动小组”坚守“疫”线的照片在电信师生的朋友圈中刷屏。

为了解决同学们无法出去理发的问题,2021年退伍的韦震震化身Toni理发师,用自己在部队练就的理发技术为同学们理出了帅帅的发型。他说:“戎装虽卸,使命犹在。钢枪虽去,本色未改。我始终努力成为奔腾的活水,给身边的同学带来蓬勃的生机。”

2021年退伍的卢铭同学以一名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保持规律作息,同时督促同学们早睡早起及时上网课。热爱长跑的他,封闭期间完成三次半程马拉松,带动了身边的同学一起运动,他用高度的自律和运动精神感染着身边所有人,有这样的同学室友是何其幸福。他说:“我愿做一束光,燃烧自己,照亮他人。”

退伍军人魏震,一位热爱摄影的憨厚小伙,用自己在部队学习的摄影技术,也用镜头记录着校园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为大家记录下别样的青春记忆。他说:“一声到,一生到,战疫有我,哪里需要到哪里。”

只要疫情没有结束,“抗疫新兵”就始终在岗,奉献不止。

师生互动,化解心结助成长

稳生心、保安全,电信学院辅导员们情系学生健康,用“心”抗“疫”,为学生穿上心理“防护服”,做学生心灵的守护者,所有辅导员每天两次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来一场心与心的对话,辅导员们既是倾听者,还是鼓励者和引路人,帮助大家树立自信自强、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快看,飞起来啦,飞起来啦!”大二学生韩帅和熊亿在经历过两次航模炸机后,新的航模在操场顺利起飞,并且操控性能更加稳定。航模起飞的背后是辅导员赵莉老师、柯永斌老师真切的关心与指导。

五四青年节期间,电信学院的辅导员们与青年大学生们运动一“夏”,跳起欢快的健身舞蹈《本草纲目》,提醒同学们不要忘记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魄,不要到时候“宅”出一身毛病。

疫情期间,同学们在宿舍呆的时间更长了,小小的空间,有的考研,有的竞赛,也有的玩游戏,学业困惑、寝室矛盾、情感困扰等问题凸显,电信学院辅导员们成为“大管家”“知心人”,帮助同学们化解误会和矛盾,增强人际交往能力,不管问题有多少,辅导员们解决的办法总会有。

学工办主任王蓉蓉说:“这些别人眼中的小事,却是孩子们眼中天大的事,解决这些问题,没有招式,没有秘籍,唯有耐心和爱心。”

 

 

2021级学生蔡依娜说:“长这么大第一次离开爸爸妈妈,幸好在这里我遇到了像爸爸妈妈一样的辅导员,幸福感油然而生。”

疫情来临,在暖意融融的淮工校园,距离不隔爱,那些辅导员与青年大学生之间的默契和联结,凝聚着共同期盼,那些努力生活、一心抗“疫”的平凡举动,汇聚了点滴光芒,热血和奋斗,让前路更加明亮,让青春更加精彩。


 

相关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67/0/L2O7fTiLHU3DPy8o/1



上一条:交汇点丨党旗领航同抗疫 全力以赴促发展

下一条:交汇点丨淮阴工学院科技处党支部: “1+X”结对共建 助推校城融合高质量发展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