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聚焦!淮工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2年05月03日 14:40   浏览量:[]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国广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并对我国高等教育办学发展方向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秦家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高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淮阴工学院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聚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健全学校党建工作体系,始终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学校先后两次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多个基层党组织获评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党建引领事业发展成效显著。下一阶段,我们将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党建工作组织体系,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强基创优,着力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围绕大学建设目标,着眼长远,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建设,着力打造与学校事业发展相匹配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教育广大党员学生把‘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作为自觉追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孙全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我们认为,他强调了重要性、指出了如何做。第一,强调了重要性。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第二,指出了如何做。一要高度重视,立足长远,把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视作基础性工作,把教师视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二要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坚持“四个引路人”定位,即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教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成为人师,成为世范;三要完善制度保障,保障权益,激发活力,不断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培养造就出一大批科学家、教育家和工程专家。总之,只有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引导教师承担起三个‘传播’、三个‘塑造’的时代重任,才能将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社会科学处处长、苏北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史修松认为:“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这是第一部国家层面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是高校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高校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主阵地,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大力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首先要深入学习规划内容,深刻领会规划的主要精神与核心要义,用规划指导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做到高校人文社科工作与规划要求有效衔接。其次要大力掀起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新高潮,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之间、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之间的学科交叉融合,使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为各学科研究发展提供思想引领和方法指导。再次要大力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人才队伍是高校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基础,要持续优化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队伍,大力培养年轻的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优秀人才,打造更加科学合理的人才队伍。总之,高校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与发展的主力军作用,构建完善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成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伟大思想和民族智慧的主力军。”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满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的第一站是观摩思政课现场教学,体现了总书记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思政课建设发表重要论述,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本次考察调研中,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在现有‘1+3’省级、校级金课的基础上,打造出更多更高层次深受学生喜爱的思政“金课”,用心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用党的创新理论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自觉追求。要不断挖掘地方红色文化资源,深化思政课实践教学,打造校地融合的思政课实践教学金课,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增长才干。要积极开展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与市(县、区)教育局、中小学联合成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淮安大学、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团委书记叶玮表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倍感温暖。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和高校团干部,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聚焦主责主业,团结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我校组织各级团学组织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继承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建功立业,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校学生会主席江冰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希冀。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和团干部,应当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在学习和工作当中积极进取、努力奋斗,将毕生所学奉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之中,做一个为党和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校大学生志愿者总队队长李莉说:“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我深刻领悟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牢牢掌握专业知识,以百折不挠的斗志、昂扬向上的精神、不畏艰险的气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奋发有为、勇毅前进。”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殷梦兰说:“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五四运动中,青年们自觉担负起天下兴亡的重任,冲在最前线,用英勇果敢的爱国行为发出登上历史舞台的宣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勇于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设计艺术学院学生吴湘婷说:“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调研时发表的系列讲话后,我备受鼓舞,懂得了身为青年学子所肩负的时代使命。身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一定要增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奋进在新时代前列,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

人文学院学生李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令我热血沸腾,备受鼓舞,祖国的发展与我们个人息息相关,祖国的未来也与我们个人息息相关。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定会立足时代发展的前沿,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学好专业知识技能,努力参与志愿服务,注重关注时事热点,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用自己的青春力量践行人生理想,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素材来源:组织部、人事处、社科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新闻中心编辑:杨建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党委书记孙爱武到机关党委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我校举行优秀校友捐赠仪式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