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闪耀的青春——淮工学子“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0年02月28日 11:46   浏览量:[]

当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校学子从我做起、自发自律,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捐款捐物、文艺创作,有力发挥了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在抗击疫情各个战线上熠熠生辉。

坚守卡口 守路先锋

“您好,请您登记一下相关信息,我们给您测一下体温,谢谢配合!”生物1171班团支书胡清海、电气2173班任依烨、化工1192班周子彦等一大批青年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戴着口罩顶着寒风日夜值守在小区或村镇的进出口处为进出的居民测量体温、填写登记信息。

 

 

“非常时期,我们这慢一点,细致一点,就能让我们的防疫工作稳一些,疫情离开的快一些。”在G25长深高速溧阳南高速收费站进行志愿工作的会计1171班狄昱程说。他的工作是配合公安、卫健部门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对出入境车辆进行管控,协助工作人员对湖北等重点疫区来溧车辆安排遣返和隔离,对非疫区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行驶轨迹查询和信息登记。

 

 

在家乡疫情防控前线,电子商务1181班周文鑫、机自1165班颜建杰已连续志愿服务30多天。还有很多如他们一样的淮工学子奋战在抗疫前线,隔离区、交通卡口、社区、村镇,他们用青春筑起最美风景线。

关爱特殊 暖心行动

“关爱特殊群体,疫情防控不落一户一人。”工商1171班朱晓敏坚定地对记者说。她在家乡盱眙县穆店镇团结村响应号召加入青年突击队。除了常规值守工作,还担负起慰问烈士子女、两参人员、当地敬老院留守人员和老人并为他们的住所进行清洁消毒的工作。园艺3192班学生虞蕴晖参加了家乡公益组织组织的“仁知上党”志愿者活动,为当地残疾人、贫困户茶农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发放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物资。她说:“我们的服务对象有些特别,正因为有些特别我们更要将温暖实实在在地传递给他们”。

 

 

民生保障 全能标兵

电子1171班张建哲的家乡在内蒙古赤峰市,假期返乡后,他主动请缨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因为小区内有住户正在居家隔离观察,这些家庭无法外出采购生活必需品,他便主动承担起这些家庭日常补给工作,顶着风雪不停奔走在给居家隔离人员送去食物补给的路上。同时,他还承担起小区公共区域消毒工作,穿着防护服背着消杀喷雾器穿梭在单元楼走廊、楼梯间等。社区赵书记了解到他有在学院当辅导员助理的经历,便安排他和社区办公室人员一起负责全国返回赤峰人员信息采集建档分类、接听咨询电话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等工作。“哈哈,我可是全能兵”张建哲自豪又兴奋地说道,“每天忙忙碌碌直到晚上,水都来不及喝一口。忙碌的工作确实很累,但能为抗疫贡献力量我感到非常自豪”。

 

 

声画传情 最强应援

在这个非常战“疫”时刻,建工学院和设计艺术学院学子们结合专业特长,用画笔表达情感、用画笔传递力量,寄情于画、以画传情。设计艺术学院广泛动员师生参加政府和社会团体发起的关于疫情防控的学科专业竞赛,把学科竞赛与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爱国主义情怀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广大学生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坚信有爱就会赢……有难一起扛,共分担才更坚强。风雨中凝聚民族的力量,我们坚信有爱就会赢”,来自不同学院的校艺术团的17名成员在校团委冯磊老师的指导下,利用网络社交平台,跨越时空,通力协作,连续四天夜以继日“云创作”完成淮工版MV《坚信爱会赢》致敬抗疫逆行者。用歌声表达对抗疫工作者的敬意,用音乐传递全国人民守望相助的感动。

 

 

赤子之心 小善大爱

汇涓流而成江海,凝小善而成大爱。应用技术学院学生自发捐款8980余元支援疫区,其中机电3191班顾嘉炜通过网络向疫区捐款3500元,土木2182班副班长涂雯通过淮安区慈善总会向武汉疫区捐款2000元;管工学院学生向武汉网络捐款2300余元。商英1181班卜启彤向疫区捐赠医用口罩,社工1191班贺樱琦向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捐赠防护服,并通过社交平台号召亲友力所能及捐款捐物。汽服1191班刘崇向本地防疫卡点捐赠牛奶、泡面等食品;计算机学院物联网1191班团支书王婧向家乡南京市溧水区丽山村捐赠1000元用于为一线工作者购买防控物资。通信1193班徐项铭、工商1181班孙思雨分别向学校捐赠医用手套5000只、消毒液300斤用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使用。

 

……

疫情发生以来,淮工学子各尽所能,用爱心、担当、奉献,谱写一曲曲青春激昂的抗疫“战歌”。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一起静待春暖花开!


作者:虞梦编辑:虞梦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我校党员积极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停课不停学 我校新学期第一天线上教学平稳有序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