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停课不停学 我校新学期第一天线上教学平稳有序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0年02月24日 11:15   浏览量:[]

2月24日,是我校线上教学授课的第一天,全天共有612门次的课程在线授课,为我校新学期的“线上课堂”拉开了序幕。

清晨,校园里一片静谧,没有了准时响起的上课铃声,教室楼前“静悄悄”,但线上学习“很热烈”。老师们通过爱课程、超星泛雅、蓝墨、钉钉、智慧树、好大学在线、雨课堂等在线平台,开展了线上讲课、线上讨论、问卷调查、答疑辅导、在线作业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教”。同学们也用饱满的热情,积极听课,参与线上互动,做到了“停课不停学”。



党委书记赵炳起线上听课巡课



校长孙爱武线上听课巡课



副校长王冬冬线上听课巡课

今天上午8点,党委书记赵炳起、校长孙爱武、副校长王冬冬对春季学期在线课堂等工作的落实推进情况进行了督查和指导。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各二级学院领导以及教学督导实时上线,实名进入网上课堂听课,及时了解并反馈线上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全校多部门协调合作,通力保障线上教学的平稳有序。教务处统筹在线教学平台、教学资源、教学运行,协调师资及在线平台技术支持与保障工作;学生工作处负责学生的组织与管理;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负责全校网络运行保障、安全管理和技术支持,确保各类在线教学平台、教学管理平台的正常运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负责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学监督;各二级学院(部)负责制定本单位线上教学实施方案,落实好教辅岗位教师作为实施线上教学工作的技术支持与保障人员,确保全校在线教学的顺利实施。

上午课间休息期间,记者通过电话联络了四位老师和学生,询问他们在线上课的基本情况:



“还没到8点,我就早早打开电脑,提前上网再次测试网络及软件,做好充足准备,等着组织学生进‘课堂’” 交通学院教师杨亦慧说道。她采用超星泛雅平台结合QQ直播的方式,给学生讲授了课程《交通枢纽与港站》。为了上好这门课,她一边忙着制作图文视频并茂的课件和录制教学视频,一边和学生课前多次“演练”线上授课环节,用她的话来说,“着实下了不少功夫”。



化工学院的徐海青是一位有着16年教龄的老教师,说起自己网络在线授课,他表示,近几年一直在探索在线教学,他从最初对在线教学的不熟练,到熟练掌握,教学平台技术支持老师的耐心指导以及化工学院、教务处等老师们的帮助,增强了他网络授课的信心。“在线教学中,我通过爱课程平台、慕课堂、QQ群等方式与同学们开展互动交流,极大地活跃了课堂气氛,同时也可以及时掌握同学们学习状况与效果。”



“蛮期待,有点紧张,但更多的是兴奋!”外语学院教师张秀娟这样形容上“在线课程”前的心情。教学中,她注重课堂内容创新,从一篇关于新冠疫情的英文文章入手,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思考:人与自然如何和谐共处?如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通过经典英文短篇小说的文本细读,达到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教学目标。



“早上八点的课程如预期的一样,虽然取消了签到和直播功能,泛雅在线教育平台还是出现了拥堵,好在做了充分的准备,利用录播展示教学内容,课堂测验检验学习效果,QQ在线解答学生问题,下课前在线总结等,顺利完成了教学任务。”应用技术学院教师皇甫立群介绍,为了上好这门课,她寒假大部分时间都在查阅资料,反复学习名校大师网络授课,积极备课,力争授好每一节课,保证课程质量。



“对我而言,这是一次全新的学习体验。老师讲解的内容非常详细,易懂易学。课下我也及时整理总结知识点,认真对待每一天的课程。”电信学院电科Z2171班毛帅说道。



“在线教学拓展了我在家获取知识的途径,不因假期而不学,做到随时在学,随地在学。”交通学院交通1171邵晓军同学这样评价他上的第一课。



“在线课程内容充实,提及知识点也很详细,感觉比线下课堂效果还要好。同时,自己与屏幕是一对一的关系,学习也更加专注了。”化工学院化工1191沈乐说。



“因为疫情,我们无法按时返校,但学习不能落下。我会更加主动地参与在线课程学习,居家战疫,不辜负时光!”机材学院机电1181卞雨琦说。



据了解,为保障新学期线上教学安全平稳有序,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多次讨论研究部署全校线上教学工作,成立了淮阴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淮阴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安排方案》,同时出台相关激励和保障政策,确保学校教学工作的平稳有序运行。教务处多次研究讨论、制定方案、提前测试,全面梳理分析线上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先后发布《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迟开学期间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关于公布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开课准备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开展线上教学辅导与线上教学观摩活动的通知》等文件,整理汇总出各类优质教学资源、常用教学软件、线上教学技能培训等信息,供全校教师使用参考。此外,还通过QQ群和微信群答疑、观摩交流学习、观看辅导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线上教学的业务辅导,不断提升我校任课教师在线教学水平,全力保障新学期在线课程教学效果及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仲昭慧编辑:仲昭慧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闪耀的青春——淮工学子“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

下一条:我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最新指示精神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