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设计艺术学院

“真”“实”“质”“效”,淮阴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念好四字诀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供稿:设计艺术学院   日期:2023年05月27日 15:56   浏览量:[]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淮阴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念好“真”“实”“质”“效”四字诀,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紧扣“真”字,理论学习有本有源

学院党委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首要位置,精心谋划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明确分工职责,层层压实责任。召开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制定主题教育工作计划、理论学习计划表和读书班方案。列出主题教育学习书单,在学院网站、官微开辟主题教育学习专栏,推介主题教育学习资料

学院领导干部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各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成员学,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学院加强集中学习,组织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结合专业融入学和组织实践深入学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作为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主题教育与艺术学科特色结合起来,与淮安地方红色资源结合起来,开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学习实践。

坚持“实”字,调查研究有章有序

学院党委充分利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以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三张清单”为抓手,实实在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扎实开展好“三听三问”活动。领导班子成员针对本学院本领域事关全局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形成领导班子调研清单,完善“集中调研、专项调研、常态调研”工作机制,促进调研工作精简高效、常态长效。

通过院内座谈会、专题走访、问卷调查、专题研究等多种方式,进课堂、进班级、进工作室、进教研室、进宿舍,与师生“面对面”“心连心”交流,摸准情况、吃透问题,深入了解师生群众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耐心倾听师生诉说的琐碎小事,切实把师生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收集起来,将真实的呼声听清听明。围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搞清楚痛点“痛”在哪里,弄明白难点“难”在哪里。

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作为调查研究的一项重要选题,多次召开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研讨会、校企合作座谈会、设计类专业人才需求与培养研讨会,广泛收集学院教师和企业对设计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发展、课程设置、特色教学活动等方面的意见与建议,了解企业对学院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需求,进一步调整专业培养目标,努力构建与时代相适应、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具有淮工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学院领导深入学生教室、宿舍、工作室,访谈了解学生对于学院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听真话、察实情、务实效,切实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瞄准“质”字,推动发展有声有色

学院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针对调研问题,多想“金点子”、多用“巧方法”,拿出一抓到底的“狠劲”,以“钉钉子”精神把“问题清单”变成“结果清单”,切实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在新的“赶考路”扎扎实实地开展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找方向、找思路、找遵循,长才干、促发展、作贡献。

作为构建校政地企合作机制、拓展高素质应用人才培养渠道的重要举措,学院举办了2023届毕业设计作品展,以“在场”为主题展出了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产品设计、工业设计五个专业232名毕业生300余件平面、产品、影像、人居环境及交互作品,进一步了锻炼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展示了校园文化魅力、提升了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

学院结合办学定位、服务面向和办学条件,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淮安市经济社会发展,经过广泛调研、严格论证,获批“学前教育”新专业成功,进一步增强了学院核心竞争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围绕“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标,通过参加设计类竞赛,拓宽学生的设计视野,培养了学生设计理念、提升学生设计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增强了学生学习内生动力与专业自信,进一步提升了设计专业办学水平,展现设计人才培养新成果。在“第八届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中获国奖6项,其中三等奖2项,优秀奖4项,获华东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5项,获奖数居同类高校前列。在“第七届米兰设计周”江苏赛区评审中获得奖项30项,其中一等奖8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0项。受邀紫金奖·第四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共展出20件设计作品,其中6件产品设计作品,5件视觉传达设计作品,4件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作品,5件环境设计作品。

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走进社区,精心设计、绘制市政箱体图案,将专业知识和学业本领转化为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实践行动,为城市亮化工程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学院视觉设计系教工党支部在淮安市文化馆围绕“传承优秀文化,强化设计担当”开展“大手拉小手”主题活动,带领小学生们参观毕业设计作品成果展,提升淮安儿童的美学素养。

强调“效”字,检视整改有始有终

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深入查摆不足,深刻检视剖析。瞄准“重点问题”,研判“新问题”,紧盯“老问题”,把“症状”摸清,把“病根”探明,为“开具药方”提供依据。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到解决问题,形成闭环,切实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真正做到调有所获、研有所用,确保检视整改动真碰硬、长效实效。把“我为师生办实事”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做到“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针对就业质量不高、学生慢就业懒就业的突出问题,举办“艺职为你”2023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专场招聘会,提供3D建模师、动画师、室内设计师、新媒体运营、视频制作等与专业紧密结合的岗位200余个。召开“访企拓岗促就业 校企合作谋发展”座谈会,与无锡六空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就校企合作达成初步意向,并进行了就业基地授牌。

召开作风建设专题会议,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紧紧抓住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心用情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打通服务学生“最后一米”,通过五个“全覆盖”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走访学生宿舍、开展谈心谈话、进行“四困生”排查、开展四级预警网络学生骨干培训,持续为学生做好全方位关心服务。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全程掌握进展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提前谋划,在营造特色上下功夫,积极探索与地方党建共建机制。正确处理日常工作与主题教育的关系,把工作抓细抓深,确保方向不偏、力度不减,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与学院发展一体推进、相互促进,努力使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作者:李晓慧 张巳如编辑:苏韵潇 审核:

上一条:设计艺术学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建设专题会议

下一条:设计艺术学院承办投影映射艺术工坊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