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交汇点丨淮阴工学院坚持将恩来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工作

日期:2022年05月07日 09:41   浏览量:[]

淮阴工学院坚持用周恩来精神育人,深挖周恩来精神的时代内涵,以“周恩来班”创建作为践行传承周恩来精神的重要载体,将伟人精神有效融入立德树人工作。

聚集“周恩来班”创建,促进知行合一。形成以“周恩来班”创建为核心的育人平台,促进知行合一。明确“周恩来班”评选条件,从明确创建工作指导思想、加强创建工作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创建活动开展、严格创建标准和评比条件等方面规范创建要求。丰富创建内容,开展“学恩来精神,创优良学风”主题教育活动;发挥好学校校史馆“周恩来精神育人展馆”的育人功能;举办历届“周恩来班”评审暨表彰会;举办辅导员工作坊;组织师生员工前往周恩来纪念馆等场所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完善工作机制,提升育人实效。把“周恩来班”创建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在平常,解决育人力量的不集成问题。成立校“周恩来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育人工作;定点联系各二级学院,指导督促二级学院开展恩来精神育人活动和“周恩来班”创建工作;把“周恩来班”创建成效作为一个重要指标,纳入到二级学院考核指标体系中;成立周恩来研究中心、翔宇人才学校,将恩来精神融入“青马工程”育人体系,用恩来精神培养基层团学干部;开展“周恩来班”创建现场评选会,交流创建经验和体会,提升创建水平。

聚集文化品牌,助力学生发展。学校积极将恩来精神融入校园文化,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校内校外联动的方式,丰富教育资源内容载体。一是文化景观上,建成翔宇广场、周恩来诗碑、“怀恩亭”,在校园设立周总理铜像,设立毕业生捐赠周恩来诗词名句的纪念石,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镌刻在学校大门、图书馆大厅等醒目位置,展现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育人景观。二是软文化建设上,学校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作为校训,成立了“翔宇学院”,把弘扬周恩来精神融入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中。三是文化活动上,以传承伟人精神为主题开展“一课两礼三会”等文化活动,多种形式强化育人效果。通过征文比赛、书画作品展、诗歌朗诵比赛、周恩来主题电影展播、影评大赛等丰富多彩的弘扬伟人精神的文化活动,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育人环境。自2005年开始创建以来,学校已有30个班级被评为淮安市“周恩来班”,2个班级被评为江苏省“周恩来班”。

 

 

相关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67/0/l9i2j9iPFSGL3VIt/1&app=



上一条:淮安日报丨淮阴工学院人文学院举办美妆大赛

下一条:交汇点丨党旗领航同抗疫 全力以赴促发展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