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参考消息 | 在中国发光发热的外籍“劳模”

日期:2022年05月06日 09:45   浏览量:[]

来自伊拉克的阿迈德对中国文化痴迷已久,很早就知道《西游记》和花木兰的故事。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科教实力的提升,强烈吸引着“70后”阿迈德。

为了获得更好的教育,已经工作的他于2004年毅然下决心“东行”,来到位于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读博。在中国导师的指导鼓励下,他很快克服语言、文化差异,于2007年顺利取得博士学位。

读博期间,阿迈德还邂逅了他的妻子刘瑶。“他非常热心,经常帮助朋友解决问题,治学严谨、喜欢钻研,让我很有好感。”回忆相识相恋的岁月,刘瑶至今难忘。

2008年,两人一起去了马来西亚,并在那里学习工作了近十年。2017年,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他们重回中国,一同入职淮阴工学院。

再次回到中国,夫妻二人都被中国的快速发展所惊叹。“我们发现武汉更加现代化,高铁网络四通八达,出行非常方便。印象最深的是中国电子支付的普及和网络购物的便捷,刚开始我们带着现金去买电器时,身边人都觉得奇怪。”

由于在马来西亚做了多年教师,且在那里也接触了不少华人学生,阿迈德到新学校工作后,适应得很快。他携团队创建了语音信号处理实验室,累计发表SCI/EI等检索论文13篇,获批实用新型专利1项;2021年,他领衔的工作室获批“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前段时间,阿迈德刚和家人在中国庆祝了50岁生日,没多久就得知自己获得了江苏省五一劳动荣誉奖章。

 

 

高兴、感恩之余,阿迈德更觉这份荣誉是一种激励和责任。在他看来,优秀劳动者必须时刻保持谦卑,善于思考,不断努力。作为一名外籍教师,他也有责任继续提高科研和教学水平,更好回馈扎根的中国。

近年来,随着中国教育水平与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尤其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越来越多国家的学生选择到中国留学。对此,阿迈德深有感触。因为有跨国教学经验,他还承担了来自马来西亚、伊拉克、巴基斯坦、利比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学生的教学工作。

“中国学生勤奋,勇于挑战,交给他们的任务,总能让你满意,有的甚至超出预期。中国同事非常热心、学识渊博,我们经常一起开展科研合作。”工作四年多,阿迈德愈发喜欢这里的教学环境,学校师生也对他的专业能力赞不绝口。

随着中国政府对生态环保以及气候变化愈发关注,中国新能源发电量快速提升。阿迈德从中找到了新研究方向。目前,他和中国同事正共同研究新能源存储技术,聚焦提高新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耗等内容。

看到近两年疫情对跨国商业往来造成的影响,阿迈德正计划推动建立相关网络平台,展示中国和伊拉克商品,便于两国商人线上洽谈。

阿迈德表示,这些年,美国人走了,他的家乡正恢复平静和发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让伊拉克人看到了发展经济的机会,希望未来有更多中国朋友和企业到伊拉克旅游、投资,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相关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0780033?channel=weixin



上一条:交汇点丨淮阴工学院科技处党支部: “1+X”结对共建 助推校城融合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江苏教育发布丨省委教育工委:争分夺秒战疫情 全力以赴筑防线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