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扬帆不弃片时程  赢来神韵更滂渤——访中国书法艺术最高奖兰亭奖银奖得主、设计艺术学院程渤副教授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1年11月11日 15:20   浏览量:[]


2021年3月中旬,历时8天的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评奖工作在浙江绍兴圆满结束。本届兰亭奖共收到1835位作者的推送材料,其中书法创作方向参评作者1592人,理论研究方向参评作者149人,经专家评定,获奖总数15人,其中理论5人,创作10人。淮阴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程渤副教授的《元代书法家群体与复古观念研究》,作为理论研究方向的作品荣获银奖,为江苏省在本届获奖层次最高的作品。

中国书法兰亭奖,每三年评选一次。该奖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中国书法艺术最高奖,是18个国家级文艺奖项之一,授予在书法艺术创作、理论研究等领域有重大成就和突出贡献的书法家、书法理论家的最高奖项和最高荣誉,她与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戏曲梅花奖、中国电视金鹰奖一样,是艺术门类的顶级奖项。

程渤的事业观:

“要想有所建树,对自己要有个狠劲儿!”



程渤老师为什么这么牛?

“这么跟你说吧,人,要想有所建树,对自己要有个狠劲儿!”程渤老师这样回答。程渤认为,艺术,无它,耐得寂寞,坐得冷板凳,惟毅力才是成功的秘诀。没有天赋,你可能一事无成,可是光有天赋而不下狠功夫,在这个处处是精英的世界,你也不会有任何进展、任何建树。

有了这样一种认识,程渤老师自然惜时如金,时不我待。据他的同事介绍,程教授网上购纸都是以“刀”为计量单位的,一刀100张,不到半个月,即所剩无几。来不及购纸,他就用废旧报纸权当宣纸、毛边纸练习;毛笔更是用残无数,横七竖八地形成“笔冢”,堆弃屋角,默默地昭示着主人的勤奋与坚守。程教授说,每天两个小时的练习,成了习惯,也成了一种享受。没有完成既定任务,心里总是不踏实,总觉得今天还有事情没有做完!



纵观历史,一名有造诣的艺术家,都有一股痴绝之心。那些名垂青史的艺术大家无不如是,顾恺之被称之为“痴绝“、李贺被称之为“诗魔“、米芾被称之为“米颠”等等,说叫“走火入魔”,可能过了点,但“如痴如醉”应该是贴切的。艺术家用作品说话,没有长久的浸润之功,何来艺术之厚得? 舍”痴醉“二字不可为也。

想想颇为感慨。大千世界,林林总总,有的人把生活过成了今天的复制,昨天的粘贴,喝酒、掼蛋、睡觉、“砌长城”,几十年如一日,人生成了机械而无聊的重复,甚至是痛苦的煎熬。而有的人却选择了远方,长途跋涉,风雨兼程。在人生给予自己的有限舞台上,释放无限的热情,施展才华,努力前行,把生命富含的智慧发挥极致,把生存所有的能量释放无余。程渤无疑是这样一种把生活过得特别有意义的人。

程渤的艺术世界:

“要创作,更要创造。持续的精进,才有持续的收获。”



没有理论的支撑,艺术之路是走不远的。程渤的书作,真草隶篆四体皆工,且各有发挥。楷书形体方正疏朗,笔画平直相济;行书博涉广收,深入传统,又出古入新;草书酣畅潇洒,独辟蹊径,自成一家;隶书,更是“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他的秘诀,就是把理论与实践高度融合。他知道,中国书法艺术篆、隶、楷、行、草,虽用笔方法相似,美学原理趋同,可结构章法大为异趣,因此才有了各呈一家的艺术变性。书法的审美在于笔法、结体、章法、笔墨的有机糅合,书法家需要全面把控这些技巧,最高境界,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把自己的人文修养与内心情感融汇其中。

程教授告诉我们,欣赏一幅书法作品要从三个方面去审视,一看作品全局。对作品的表现手法、艺术风格有一个整体的把握,对作品的枯淡干湿,字间呼应,空间布白、气韵贯通、字间疏密等方面进行考究。二看间架结构。一幅作品,若无结体之美,即使整体看起来很像那么回事,也总难成为上乘作品。犹如建房,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结体匀称,即使字再简单,也会姿态各异,极尽变化之妙,体现汉字的造型之美。王羲之的《兰亭序》,21个“之”字,没有一个“之”写法相同,就是实力的明证。三看笔力把控。成功的用笔应该是法度严谨而又富有变化,笔势遒健,力送笔端,生动而不呆板,轻盈而不狡诈。


undefined


程渤深谙,泥古者死,创新者活。要有自己的特点,就要旁搜远绍,博采众长,兼收并蓄。他取法王羲之,学褚遂良,临张旭,摹篆碑,学分书,研北碑;临摹《麻姑仙坛记》,追求的是“雄秀独出,一变古法”的风骨,模仿《兰亭序》,力求“浑厚豪放、恢宏博大”的风格面貌。笔者对书法是外行,无法厘清程渤接受古代书家的广度和深度,但长期接触各式碑体,即使不曾刻意去模仿钻研,也会潜移默化,自然而然地流露于笔端,况每日研读乎?有幸观程渤的一幅书法作品《陋室铭》,神似颜真卿《祭侄稿》的书风,点画雄苍,波磔分明,结体宽博恢宏,中宫紧凑,气势开阔,形影之中透露出楷书和分书的某种意味,风格面貌古拙,这足以说明程渤的变法创新,捕风捉影,自酿风骚,决非闭门造车,空无依傍,明显借鉴了大量古人书法之神韵的。

程渤的人生感悟:

“有些事情去做了,不一定成功,但不去做,注定没有结果。”



程渤的艺术之路,其实是半途出家。他原来是淮阴工业专科学校(淮阴工学院的前身)96届经济管理系的学生。毕业后在淮安市某中职学校任教。虽然专业是经济学,也在其中获得了相当的乐趣,但是程渤念念不忘的还是自己童年的那个梦想:书法。想当年,在他十八岁的时候,就开始陆续在《羊城晚报》《足球报》等报刊上发表漫画。所赚稿费,悉数用来购买画材、字帖等。工作以后,他对书画的喜好更加浓郁,但总觉得不经正规训练是个缺憾,他决心利用考研来重新设计、规划自己的人生之路。因书法和绘画的专业方向只能二选其一,经过深思熟虑,他选择了书法。他觉得自己的心灵深处,更爱精湛博大、深不可测的中华书法这个世界上独有的艺术瑰宝。 他断定,自己更属于艺术。学会放弃,转身寻找一个为他开放的天窗,在那儿仰望满天的星斗,未免不是一件明智的选择。

几经思考,几经挣扎,他终于服从内心的决定,他要调转船头、改弦易辙。2001年,他考取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师从尉天池、王继安、常汉平等名师,攻读书法硕士研究生学位,从此走上书法艺术之路。



从经济学转向美术学,仅靠“爱好”二字是远远不够的。读硕让程渤发现,自己在书法理论上还有很大的差距。为弥补沟壑,他拿出大量时间研读有关著作、论文,每天除了习字,就是从图书馆抱回一摞摞的书籍进行啃食、消化。硕士阶段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论文的写作,之前并没有受过系统学术训练的他,要写出一篇高质量的硕士论文并非易事,但他用了两年的时间去打磨这篇万余字的论文,在不断删改增补的过程中,他得以初窥学术之趣味与堂奥。

2004年毕业之际,正值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第六届全国书学讨论会召开。全国书学讨论会与全国书法篆刻展一样,是入选就可直接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的高规格赛事,其竞争之烈可想而知。程渤将自己几易其稿的硕士论文投稿,竟意外入选,这无疑对他是个极大的激励与鼓舞,他将书法史论研究作为自己专业的主攻方向,从此肇始。



硕士毕业后,在淮阴工学院任职的他,依然觉得自己在艺术方面“造诣肤浅、根基薄弱”,2012年,程渤毅然考回南师美院,攻读美术学博士学位。

读博期间,程渤不得不淮安、南京两地穿梭,每周只有三天在校学习,他感觉到时间上的紧迫,只好把别人睡午觉的时间用来阅读、钻研。2015年,他以当选为南师大屈指可数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而顺利毕业。也就在那一年,南师大图书馆根据每个学生的图书借阅量,从近八千人的毕业生中,评选出一百名优秀读者,延长借阅权限一年。程渤以不足其他学生一半的在校时间,赫然百名之列,由此可见他的用功之勤、之深。



冰冻三尺,绝非半日之寒;骐骥千里,绝非一日之功。夏练三伏,冬写三九,坚信“勤能补晚”的他,在全国第十届书学讨论会上再次获奖,博士论文《元代书法家群体与复古观念研究》,在摘取南师大2015年度优秀学位论文后,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并荣膺江苏省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带来的必然是丰厚的回报。2021年10月,全国哲社办公室发函通知,程渤24万字的书稿《元明清三代刻帖史论稿》再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五年内两获国基立项,程渤科研实力可见端倪。

程渤的教学生涯:

但得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



在科研上取得一系列成果的同时,程渤专心教学。他担任的是设计艺术学院的专业基础课和国际教育学院的通识必修课。从学校2016年开始招收留学生,程渤就一直承担留学生的书法教育工作。他认为毛笔书法是最能表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的艺术,让留学生爱上书法,进而爱上中国文化,是至关重要的教学目标。在课堂上,程渤积极推进教改,他发表于《书法教育》的教改论文《留学生书法教学实践探索——以淮阴工学院六十四课时毛笔教学为例》,就是数年留学生书法教育的经验总结。在大多数高等院校的对外书法教育还在摸索阶段的情况下,程渤的教学经验得到了同行的肯定与借鉴。



在程渤心中,他对淮阴工学院的感情无比深厚。这不仅是他工作的地方,更是他曾经的求学之地。从淮阴工业专科学校,到淮阴工学院,再到未来可期的淮安大学,学校的成长伴随了个人的成长,学校的进步也推动了个人的进步。他认识到,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将自己融入这个大集体,融入这个时代的洪流,才能浩浩荡荡,一往无前。

[本期人物简介]程渤,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美术学博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标准草书社社员、江苏省书法院特聘书法家。长期从事中国古代书法史研究,论文入选全国第六、十、十一届书学讨论会,发表CSSCI源刊论文11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获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银奖。


作者:吴欣编辑:胡婷婷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我校工程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

下一条:我校举行兼职教授(创业导师)聘任仪式暨专家报告会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