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我校获批3项2021年度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供稿:科技处、合作处   日期:2021年06月15日 14:53   浏览量:[]

近日,省科技厅公布了2021年度省重点研发计划(现代农业)项目,由我校为第一单位,生科学院罗楚平教授主持申报的“猪病毒性腹泻三联芽孢杆菌口服疫苗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面上项目以及我校作为参与单位的生科学院张国良教授申报的“高效多抗优质粳稻新材料创制与新品种选育”重点项目、计算机学院胡荣林博士申报的“面向多层架密集生长双孢菇的智能采摘系统研发”重点项目获立项,项目资助总经费480万元。

三个项目的获批是我校在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上的首次重大突破;是积极落实“跨学科、跨单位、跨省际,组建大团队、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的工作要求;也是我校科研工作坚持“强特色、重交叉、促合作”的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通过项目的开展,将为我校推动新农科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主动服务国家地方创新发展需求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项目相关简介:

“猪病毒性腹泻三联芽孢杆菌口服疫苗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主要采用基因编辑技术,以芽孢杆菌作为新型的生物纳米材料,以流行性冠状病毒PEDV、TGEV和PDCoV毒株膜蛋白作为主要抗原,辅以新型的环脂肽为粘膜佐剂,旨在突破研制新型的肠溶性口服微胶囊PEDV-TGEV-PDCoV三联基因工程芽孢杆菌疫苗的关键技术。该项目的研发有望为我国仔猪病毒性腹泻的防控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产品支持,将有效预防和控制仔猪腹泻在我国的暴发与流行。

“高效多抗优质粳稻新材料创制与新品种选育”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少投入化学品、多产出和保护环境”的绿色理念下,以水稻氮素高效利用、抗性和稻米品质提升为主要研究目标,以农艺性状较好的优良品种为受体亲本、以全球不同生态区的重测序水稻特异种质为供体亲本进行配组,利用分子标记辅助选择、饱和突变与常规杂交育种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培育具有高效、多抗、优质的粳稻新品种(系)。同时,开展配套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试种,研究适宜轻简化栽培方式的水、肥高效利用模式,使良种良法配套,加速新品种的推广应用进程,对于水稻生产中减药、减肥、增效、改善生态环境均具有重要意义。

“面向多层架密集生长双孢菇的智能采摘系统研发”项目,主要面向多层架密集生长双孢菇的智能采摘系统,将人工智能、机器人、自动控制等领域的最新技术融入现代工厂化蘑菇种植,研发能够全自动工作的智能采摘系统,包括面向密集生长蘑菇的视觉感知算法、智能采摘机器人、以及对采摘出来的蘑菇进行处理的自动线,力图解决目前蘑菇种植行业招工难、用工贵等问题,有利于蘑菇生产企业进一步扩充产能,提高行业的智能化水平。


作者:张浩编辑:王心如 审核:高尚兵

上一条:党委书记赵炳起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下一条:我校9名学生获2021年度“江苏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