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

建工学院第65期微学堂——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公益讲座

供稿:建工学院   日期:2020年10月28日 10:02   浏览量:[]

2020年10月27日晚7时,建工学院“微学堂”第65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公益讲座,于北京路校区品学楼3325党员活动室如约开讲,本期主讲嘉宾是海天教育的高心岩老师。高心岩老师,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毕业,北京海天教育院校规划咨询师,每年全国巡讲数百场,以幽默风趣、专业性强深得学生喜爱。2018、2019级以及2020级专转本班级的班长、学委等参加了本期微学堂。

首先,高老师用大数据为同学们分析了目前的就业形势。随着高校毕业生数量越来越多,毕业后何去何从,成为目前社会的热点问题,这里既有社会原因、政策原因,也有大学生自身的原因。而就业是所有人的归宿和落脚点,迟早大家都要面临择业的困惑。最好从低年级开始,大家要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让今后的路不再迷茫。

关于就业和考研,如何抉择,高老师给出了自己的见解。考研只是暂时规避就业浪潮,但研究生毕业之后依然面临择业问题。具体是先考研还是先就业,取决于个人的情况。如果这份工作对于你来说,百年难遇,那要抓住就业的机会,以后再找机会读研深造。如果对于工作没有明确的目标,也没有遇到特别好的机会,不如先去考研深造,在专业上取得更多的成就之后再就业。

确定了方向之后,同学们应该在大学期间按照自己的规划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每一步。大一到大四的目标和任务不同,要把课堂、课后的时间分配好、利用好,既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同时也要有意识的提升其他方面的能力和素质。

最后,高老师为大家讲解了考研的注意事项。他介绍到,九月底的预报名和十月的正式报名拉开了考研的序幕。网上报名尤其注意考试科目选择和个人信息的精准有效填写。关于考研资料的选择,同学们可以借助新媒体、考研论坛、考研贴吧等搜集复习资料,另外还可以向名校研一的学长学姐们找寻资料和经验。选择考研,意味着选择了一种不太悠闲的生活方式。人生中最美好、最宝贵的青春时光,要去挤那考研的独木桥,之后在经历三年或者更长时间的书斋生活。而别人则可以拿这段人生中最宝贵的时间去赢得收入,掌握技能,了解社会,品味生活,为日后生命的成熟阶段打下坚实的根基。

本期微学堂促进了同学们的职业生涯初步规划,有利于督促大家在大学的不同阶段完成相应的目标,同时也让更多在考研和就业中徘徊不定的同学们明确了方向。


作者:建工学院学习部编辑:周彤 审核:韩飞

上一条:建工学院“相约星期三” 2021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第四期

下一条:建工学院“相约星期三”2021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第三期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