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交汇点丨传承红色基因,铸魂乡村振兴——淮阴工学院交通工程学院第四党支部赴“苏北小延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1年06月22日 14:33   浏览量:[]

6月14日,交通工程学院第四学生党支部赴涟水成集镇“苏北小延安”开展党史情景课堂学习活动,交通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余文明、关工委副主任朱艳茹、第四学生党支部书记韩笑参加活动。



成集,这里曾经打响了涟水抗日的第一枪,见证了解放前夕的大转折,升起过一轮光耀海上的《红日》。红色基因在这里生根发芽,“苏北小延安”是它的代名词。抗战时期,成集人民迸发出强烈的爱国情怀,纷纷成立抗日救亡组织抗日大兄弟团、小兄弟团、救国会、抗日儿童团等,民众抗日情绪高涨。其中,朱氏三杰(朱启勋、朱启宇、朱启杰)的英雄事迹,传遍淮海大地。



在“苏北小延安”,韩笑带领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邀请在这里工作的优秀校友,2019届扶贫专项选调生凌介为大家开展实景微党课活动。凌介刚到工作岗位时,为了调查村民的现有家庭境况,挨家挨户的去调查记录,深入群众。其中一户村民亲切地告诉他:“我相信中国共产党,相信政府,也相信你,身份证和土地合同等证件都在箱子里,需要哪些材料可以直接拿。”村民的信任深深的感动了他,同时,他更觉肩上责任之大。



随后,朱艳茹带领同学们学习党史,学习延安精神。朱艳茹表示,弘扬延安精神必须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始终坚持执政为民,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中国共产党是靠艰苦奋斗精神起家的,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的事业是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执政为民,是延安精神的核心。



余文明结合苏北小延安的红色故事,讲述成集镇全面脱贫,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共产党人发挥延安精神,艰苦奋斗的结果。同时鼓励党员毕业生们毕业后积极投身农村基础建设,利用课本学到的知识,用科技为祖国的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



美丽新农村,迈向乡村振兴,是近年来成集镇条河社区发展奋斗的目标。“苏北小延安”参观结束后,同志们在成集镇条河社区会议室认真听取条河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正东关于近年来条河社区乡村振兴建设的介绍。

在农业产业园区里,成集镇镇长池鹏飞为同志们讲述了社区脱贫成果与荣誉。社区做实产业支撑保障,实现了集体收入由2400元向80万元的快速发展。同时,围绕“苏北小延安”文旅区项目,集红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研学基地、农业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点,同步规划建设乡村振兴红色示范区。构建和谐善治乡村,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低收入村成功脱帽,条河村村民委员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等荣誉称号。

党日活动结束后,来自贫困山区的阮彩彩同学感慨在本次党日活动中收获满满,更加坚定毕业后要积极投身家乡的建设,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韩笑)



相关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67/iJtYFRn51NyPGvv9/1


上一条:交汇点丨淮阴工学院:将艺术表达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献礼建党百年

下一条:交汇点丨淮阴工学院:“三个根本”推进党建与财务工作同频共振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