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中国江苏网丨淮阴工学院人文学院:激发大学生党支部新活力

日期:2021年05月25日 11:27   浏览量:[]

中国江苏网讯(仲昭慧 李晓慧)淮阴工学院人文学院党委长期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党建工作,始终坚持“发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工作思路,以红色文化推动大学生党建工作,以公益服务推动红色基因传承,探索党建与教育深度融合,丰富了思政第二课堂,提高了大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追寻红色足迹,激励新“长征人”砥砺前行。“追寻红色记忆,倾听历史回响,用红色记忆激励当代新‘长征人’砥砺前行。牢记红色记忆,发扬红色精神。用历史中的红色养分滋润学生思想,提升他们的思想境界和政治意识,从红色记忆中汲取营养,丰富自身思想。”学院党委书记郁大海如是说。

学生党支部利用红色基地教育资源,围绕纪念日等开展红色主题党日活动,让大学生参观革命场馆、聆听革命故事,感悟红色文化,感受革命精神。在淮阴区刘老庄,开展了“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先创优”主题党日活动,深刻体验、感悟那段战火硝烟的历史;在江阴渡江战役纪念馆,重温了党的光荣历史,学习“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渡江精神;在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少年读书处,感悟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抱负……

“我们还紧紧围绕‘记录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深挖红色资源,开展对家乡红色文化或事迹的寻访活动。”学生党员徐春洁介绍道,支部成员通过追寻红色足迹,寻访老一辈革命者,如寻访涟水县红窑镇的抗战老兵林寿昌同志、启东抗战老兵陈和生同志等,感悟革命精神,提升党性修养。



创新形式花样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有深度。“100年来,党带领人民创造了伟大的历史,铸就了伟大的精神,形成了宝贵的经验,很值得我们学习。历经百年发展,我们才有了如今的学习与生活环境。无数革命前辈为争取民族大义与民族解放而担当奉献。他们是历史的荣光,更是我们每一位淮工人学习的榜样!”学生党员施寅铭说。

如今,学习党史已经成为了风靡同学间的一种新时尚。人文学院党委坚持把“学党史”与坚定理想信念有机结合,推动党史教育有创新,学习效果走心入脑。学生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学院书记给学生讲“党史百年的奋斗历程、辉煌业绩及珍贵经验”专题党课;开展“学习杰出楷模周恩来,拼搏奋斗新时代”教育活动;赴淮安市党史展览馆开展“红色实境课堂”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组织读书会,开展党史党建理论著述阅读与分享活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党史故事分享活动……

“通过系列的党史学习教育课,让我切身感受到了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淮工人,我立志在社工行业多学习专业知识,多跑图书馆,多上自习室,希望将来能把所学转化成所用!”参加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史学习教育的学生党员李晓涵说。



力学笃行,“社工+志愿者”模式引燃公益服务热度。“丫头小伙子们来啦!”颐园敬老院的刘桂英老人每每见到“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都非常高兴。志愿者何木红介绍,刘桂英老人是2018年入住敬老院的,脱离了原来的生活圈,面对新的环境和规则,老人刚入住时颇有些不习惯。为了帮助刘奶奶尽快融入新环境,建立新的“朋友圈”,志愿者们“想尽办法”扩大刘奶奶的“朋友圈”。目前老人基本适应了敬老院的生活。

“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是淮阴工学院人文学院响当当的学生公益服务团队。与一般的志愿服务不同,该志愿服务队利用专业优势,采用“社工+志愿者”的工作模式,分工合作,界定不同层次的服务目标,制定了翔实的专业化服务方案。在此基础上,志愿服务队充分整合高校、社区、社会组织的志愿服务力量,依据专业服务方案,更加精准地开展适合老年人身心特点的活动及个别化服务,促进老人的身体、心理及精神健康发展,从而实现“1+1>2”的服务成效。目前有2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活跃在公益服务的第一线。

记者还了解到,由学生党员纪青松作为法人的“一米阳光”社工服务社积极申请政府公益项目,在社会学系刘海健老师的指导下,成功获批淮安市慈善总会资助公益项目。该项目以社会工作专业学生为主体,借助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对清江浦区的部分孤儿提供个案、小组工作服务。

多年来,淮阴工学院人文学院发挥学生专业优势,依托清江浦区社区学院、东双沟镇、漕运镇、府前街道等党建联建平台,组织学生走进社区、乡镇开展公益活动,推广“社工+志愿者”服务模式,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案辅导、小组活动等专业服务,公益服务覆盖学校周边的府前街道、浦楼街道、柳树湾街道,京北社区、浦楼社区、工农兵社区、上海路社区等多个街道社区。

相关链接:http://jsnews.jschina.com.cn/ha/a/202105/t20210524_2786935.shtml



上一条:中国教育报丨【#大学生叶雕8幅作品纪念袁老#:永远怀念他[泪]】

下一条:中国江苏网丨一场“拼劲十足”的党史互动课堂 ——淮阴工学院举行“爱党兴国守初心 爱校荣校勇担当”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