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江苏教育:淮阴工学院坚持以“1111工程”为抓手 全面推动校城融合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年04月03日 12:02   浏览量:[]

淮阴工学院始终坚守“四个服务”时代使命,牢牢秉持“扎根总理家乡办大学,服务区域谋发展”的办学理念,深入实施科技服务“1111”工程(1名校领导联系1个县区、帮扶10家以上规模企业、每年创造1亿元以上经济社会效益),全面推动校城融合高质量发展。

一、注重创新机制,打造“校城融合”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学校通过机制创新、资源汇聚、强强联合,大力促进校城优势互补、共赢发展。一是完善常态化对接协调机制。探索建立“随时召开校企交流会、定期召开校政联席会、每年召开校城融合发展大会”合作制度。2020年成功召开首届“校城融合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签订校县人才合作项目、共建新型研发机构项目8个,达成技术合同27份,金额超千万。二是健全政学企合作机制。学校与淮安所有县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延伸至宿迁、盐城等部分县区,构建了资源互通、文化互融、互生共荣的校城合作生态圈。三是创建校政专项基金保障机制。校政联合设立基金池,聚焦企业需求,面向全校教师挂榜招贤,引导企业配套投入,更好服务“1111”工程建设。基金池已注资690万元,定点立项校企合作引导基金项目75个,引导企业投入6580万元,及时解决企业技术难题168件。疫情防控期间,发布抗疫专项课题6项,有效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和农业春耕生产。

二、注重夯实平台,构建“多元融汇”高水平建设新模式

学校瞄准区域战略性产业和科技创新发展前沿,积极引进高端人才,组建创新团队,共建旗舰式科研平台,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一是汇聚创新主体,完善科研平台体系。坚持以企业为第一主体、高校为人才主体、政府为引导主体,构建了国家、省、市、校四级科技创新平台体系,让更多创新元素植入产业、扎根淮安。2014年以来,学校新增淮安市首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淮安市首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等重大创新平台3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20个。二是汇聚发展智慧,献智区域创新发展。学校成立苏北发展研究院,主导编制的《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入选省级重点建设智库。成立淮安市乡村振兴研究院,加快推进省农业产业体系基地项目、省挂县强农、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等一批农业农村项目落地开花。三是汇聚高端人才,组建科技创新团队。近三年,学校汇聚了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国家级全职人才5人,国家和省级柔性高端人才101人,组建各类创新研发团队120余个,获批省级科技创新团队6个,共建研究生工作站32个,合作企业260余家,延伸服务企业2000余家,实现科技及产业的交叉汇聚融合,构建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建科技前沿创新生态圈的校地合作新模式。

三、注重加强转化,探索“内外融通”高效率服务新模式

学校以省技术转移中心为依托,以科技人才为支撑,助推科技成果落地。一是坚持系统思维,完善服务体系。发挥省级联合技术转移中心的龙头带动作用,在淮安市各县区、苏州、宿迁三地设立分中心14个,开展跨单位、跨领域、跨区域合作,集聚各类创新要素,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由“资源整合”向“服务链集成”转变。二是坚持专兼结合,促进师资共享。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建立科技镇长团成员、科技联络员、科技副总、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与县区企业、科技服务企业人员“5+2”内外联动的融通机制,先后选派省市科技镇长团25人、技术顾问53人、省科技副总123人、省科技特派员37人、省三区人才21人,认定校内外技术经理人31人,促进先进、成熟、适用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三是坚持需求导向,加速成果转化。面向经济建设一线主战场,组织教师把科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把技术搬进工厂车间,把问题带回学校。“十三五”期间,累计为区域培训技术人员1万多人次。组织不同学科的科技团队针对地方“三新一特”主导产业和企业关键技术进行攻关,签订企业委托课题1337项,金额3.06亿元。2020年获批江苏省产学研项目116项。申请专利2151件,授权1218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435件,专利转化率超过10%。四是坚持产教融合,提质人才培养。始终致力于把取得重大科研成果、产业成果的优势转化为促进人才培养、带动产业创新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生产力。作为淮宿地区唯一独立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的高校,造就了一批能在企业留得住、顶得上和用得放心的优秀硕士。学校与中兴通讯、科大讯飞等企业共建产业学院,获批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5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相关链接: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1/4/2/art_77613_9723843.html


上一条:江苏教育新闻网:“党课+”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有力

下一条:新华日报:淮阴工学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