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中国江苏网:淮阴工学院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四心”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0年11月09日 11:26   浏览量:[]

中国江苏网讯 为更好地推进高校大学生党建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淮阴工学院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从“心”出发,别具匠心,秉持奉献精神,带着人文情怀,将校园所学知识融入社会实践大舞台,走进苏北农村,深入田间地头,为地方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主流价值凝心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大学生中注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不朽信念。淮阴工学院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前往车桥战役纪念馆,开展“追寻铁军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在车桥战役纪念馆广场,同学们怀着庄严肃穆的心情面向烈士纪念碑三鞠躬,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哀思和崇高敬意。随后同学们跟着讲解员的脚步参观了车桥战役陈列室。在讲解员的深情诉说中,同学们聆听历史故事,激扬时代新声。从70年前车桥战役的硝烟中真切地感受到那些为建立新中国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们自我牺牲与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




通过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崇高理想,锤炼优秀品质,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继承先烈的革命精神,汇聚成激励当代大学生砥砺前行的强大正能量。



文艺活动悦心

在漕运镇礼堂里,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为近200名村民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赢得了村民的阵阵掌声。



演出以富有民族特色的新疆舞开场,舞者们灵动的身姿和如火的热情点燃了现场气氛。充满青春活力的的抖音舞《风花》、现代舞《再出发》、小合唱《你是对的人》让当地的村民感受到当代大学生的蓬勃朝气。当地群众艺术团带来了南闸民歌《梳妆台》,以其委婉、悠慢、抒情的演唱特色,让大学生们感受到地方非遗文化的独具魅力。最后,同学们的扇子舞《在希望的田野上》为文艺演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送文艺下乡活动的开展,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服务社会的平台,将文艺演出带到田间地头,丰富了漕运镇村民的娱乐生活,为乡镇村民带来乡村文明新风尚。

科技培训强心

“青壳白肚,金爪黄毛,膏脂浓郁,黄满油足,这样体大膘肥,肉质鲜美的大闸蟹,配上今天直播间超值优惠,还不赶紧买它买它买它!”在波光粼粼、阡陌交错的淮安区漕运镇水产养殖基地,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带货正在开展。这是人文学院学生直播团正面向当地农户进行电商直播带货展示及培训。




从下载APP软件,直播平台账号注册,开设线上商店,到商品上架等电商技能的学习,大学生们在操作层面上手把手教村民,他们以大闸蟹、白湖草鸡蛋、三江秀芡实等特色农产品为例,全面展示了直播的完整过程。生动别致的直播形式和妙趣横生的直播语言让当地村民大开眼界。同学们凭借丰富的直播带货知识高质量展示农产品特点,将个人的带货实践,化作一堂生动的社会实践课,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这场接地气的直播培训,吸引了众多村民围观,养殖户们积极向主播了解直播技巧,与主播交流互动。此次活动为合作社将来的发展扩宽了思路,给农户送来了与时俱进的新兴营销渠道,对当地农产品品牌推广及市场开拓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公益帮扶暖心

为传承中华民族敬老爱老传统美德,培养学生尊老敬老之风,在重阳节来临之际,淮阴工学院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在漕运镇敬老院开展“九九重阳日浓浓敬老情”志愿服务活动。



同学们为老人们准备了丰富的茶点水果和精彩的舞蹈表演,带领老人们玩“击鼓传花”游戏,为老人送去牛奶、八宝粥、纸巾等慰问品。游戏结束后,帮助老人打扫环境卫生,整理内务,与老人们交流谈心,并叮嘱老人注意饮食卫生,爱护身体,暖心的言语令老人们身心愉悦。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秉持利他主义、博爱尊重的社会工作价值观,运用专业的小组工作方法与技巧,为老人们提供物质帮助、生活照料与暖心支持,充分体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和志愿者们服务的专业性。

漕运镇镇长张洪永说:“淮阴工学院人文学院的学生们响应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以实际行动支援我镇建设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漕运镇也将积极提供村镇资源,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共同探讨高校和地方服务协同发展,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校镇牵手共绘漕运乡村振兴新图景。”

淮阴工学院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晓慧说:“我院学生通过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凝聚为群众服务初心。组织送文艺下乡活动,丰富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运用新媒体专业技能开展电商助农行动,为漕运镇水产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和销售提供智力支持。运用社工专业知识开展志愿活动,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同学们用行动展现青年担当,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




相关链接:http://jsnews.jschina.com.cn/ha/a/202011/t20201103_2660577.shtml

相关链接:交汇点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67/TyDkfBjSDOJnyWDf/1


上一条:中国青年网:情侣毕业4年后回母校拍婚纱照,结束6年爱情长跑

下一条:学习强国:江苏省“服务发展促就业”交通运输类暨淮阴工学院2021届毕业招聘会举行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