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新华访谈网:“小发明”传递“淮工大爱”——淮阴工学院与企业加速科研攻关将成果用在疫情防控一线

日期:2020年03月23日 15:53   浏览量:[]

救治新冠肺炎病人时,医护人员长时间无法更换防护装备,护目镜上布满雾气,遮挡视线,忙碌的同时还要防范病人喷出的飞沫......这样的画面一次次冲击着人们的视线,普通人只能感受到“揪心”,而淮阴工学院科技工作者们却听到了“使命”的召唤。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得知一线医护人员救治病人时护目镜布满雾气且易被感染的情况时有发生,以淮阴工学院机材学院叶玮教授带领的生物医用材料团队与淮安伟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争分夺秒,加速科研攻关,加快成果转化落地,研发出杀菌抗病毒高分子防雾医用涂层,成功解决了护目镜防雾难题。首批物资已于3月5日捐赠给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应急办公室并交付给一线医务人员使用。



记者得知,根据产品要求,这种医用涂层,不仅要保证镜片的透明性、防雾和杀菌功能,同时还需具有一定的强度和粘附稳定性,以确保镜片在装配和消毒过程中防雾涂层不被破坏。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叶玮教授所在的科研团队与淮安伟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加班加点,克服传统防雾涂层附着力差、防雾效果不足等重重困难,仅用1个月时间,就研发出满足产品要求的杀菌抗病毒高分子防雾医用液。



该涂层以无毒害的高分子材料为主体,通过配方优化调节,利用75%医用酒精配制,可实现杀菌抗病毒和防雾性能一体化,具有使用便捷、防雾效果持久对人体无危害等系列优点。“产品经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使用后反馈,该涂层液能在护目镜上持久性好,完全满足医护人员的轮班时间,既能保证护目镜镜片长时间不起雾,对人体人眼无毒无害,又能起到有效的消杀病菌作用。”叶玮教授补充道。



“这个发明虽小,但传递着淮工人的‘大爱’,寄托着科技工作者对一线医护人员的牵挂,散发着人性之光。”据叶玮教授介绍,目前,该产品完成了实验室小试及企业中试等环节,正在投入生产,用于抗击疫情前线。该产品的研发成功,解决了医护人员长时间佩戴护目镜起雾的问题,助力医护人员抗击疫情。




相关链接:http://www.fangtanpeople.com/m/view.php?aid=6729

相关链接:淮安城市网http://www.huaiancity.com/jiaoyu/14/8/252107.html


上一条:荔枝网:别出心裁!淮阴工学院学生在树叶上刻字为武汉和中国加油

下一条:江苏教育新闻网:淮工院辅导员“变身”抗“疫”记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