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新华日报》:向内发力,打造精品——淮阴工学院党委全面强化党支部建设

日期:2019年11月13日 08:58   浏览量:[]

向内发力,打造精品

——淮阴工学院党委全面强化党支部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作为党的组织细胞,基层党支部一直是我们各级党委在广大基层打造事业高地的一线主阵地。淮阴工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党支部出发,向内发力,多措并举,着力抓实抓好党支部建设这一核心“细胞”的品质升级工作,全面提升党支部品牌建设水平。

“五微”“六格”激发党支部活力

“我想创业该做什么样的准备啊”“先考研还是先就业”“创新学分不够该怎么办”……这是建工学院教师行政党支部网络思政工作室解答的常见问题。近年来,该支部充分发挥网络思政优势,创新学习实践载体,一方面积极引入网络新媒体,争做“思政小厨”,烹制师生“德育套餐”,有声有色地展开网络思政工作;另一方面通过“讲好微党课、读出微声音、开展微讨论、进行微交流、实行微辅导”的“五微”工作法,创建自身特色网络平台,快速将师生交流互动而产生的“微问题”转化为院系内部讨论的“显话题”。坚持引入与自建两手抓的做法,既贴近了师生思想建设实际,又激发了党支部的“细胞”活力,凝聚了思想共识,解决了当下问题。

与此同时,该支部在支部建设中以“三会一课”、党日活动为载体,生成了一套“让党员身份亮出来、先锋示范树起来、主题活动办起来、公益志愿动起来、宣传阵地扬起来、自查修身改起来”的“六格显示图”工作法。已历四年寒暑的“致敬恩来跑”、连续五年举办的“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六年未曾间断的“来自远山深处的力量”“带着国旗去旅行”等一系列特色党日活动,正是该党支部在长期强化自身建设的有力作为下形成的生动实践。这个由综合办、学工办和实验室的10名党员组成的党支部,2018年入选了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

“党建+社工+志愿服务”锤炼党支部服务能力

“老师,你们下次什么时候来啊?”这是参加社会公益服务的党员们在每一次辅导课后听到最多的话。这个建在人文学院社工专业上的教师党支部,以爱心公益为旗帜,持续探索党建与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相结合的前进路径,架设出“党建引领、专业支撑、志愿服务”总模式指导下党支部、党员教师与志愿组织三方互动的工作格局,创造性提出“党建+社工+志愿服务”三融合的特色党建品牌。

一方面,依托院系已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品牌,协同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早在 2013 年,党支部就成立了爱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为淮安市第一批非营利性社会工作公益组织。经过多年的发展,“爱尔”已形成自己的服务品牌,为社区空巢老人、儿童青少年、失业人群、外来流动人口等人群提供专业化的社会工作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与赞誉。党支部始终以“爱心公益”为旗帜,持之以恒探索“党建+社工+志愿服务”特色党建品牌,努力塑造党建引领、专业协同、志愿服务三维联动的合作格局,持续增强教师第一党支部的社会服务能力。

另一方面,主动创新党建活动形式,提升校社合作水平。党支部秉持“发挥党员作用,服务社区群众,构建和谐社区”的理念,为社区发展方向和社区建设路径进行规划设计、提供决策咨询。通过共建“模拟社区居委会”、筹划“现代社区愿景图”、开讲“幸福养老大讲堂”、举办“公益志愿服务”培训班等一系列活动,该党支部“共建共治共享,校社合作共赢”的社会服务模式得以在淮安大地上落地生根。这一做法有力推动了党支部、党员教师与社会志愿组织之间的良性互动。

“头雁领飞”“群雁齐追”集聚党支部育人效力

“立足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做好本领过硬的‘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把理想信念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各个环节”,该校外国语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淮安市巾帼标兵陈惠惠说。

2018年,该党支部所在的大外部荣获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这是该院将党支部建在专业上后,第二次获此殊荣。党支部重点打造党员示范岗,向师生亮出身份。在思想建设上依托“头雁效应+课程思政”引领育人;在机制创新上推进“项目推进+师生联建”立德树人;在作用发挥上深化“主题教育+文化传播”以文化人,形成了“教师+学生”“网络+传统”“学习+实践”的党建工作联建平台,开展了“运河文化传播使者”“淮安历史文化推广志愿者行动”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品牌活动,积极培养青年学生学习传统文化、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

“近年来,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制度机制,在支部书记待遇落实、支部建设经费支持、支部活动阵地建设等给予保障,全校基层党支部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校党委书记赵炳起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五聚焦五落实’行动计划和江苏高校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全校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推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凝聚力量、奋勇前行。” 李博澜


相关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1911/13/c709369.html

交汇点:http://newspaper.xhby.net/?act=article&aid=709369&layountIndex=19&date=20191113&siteID=1&id=1



上一条:荔枝网:这是什么“神仙课”!淮阴工学院多门新颖课程上线

下一条:中国青年网:“四重”为党为理想 “四亮”励己励后生 淮阴工学院关工委老党员开展主题关爱活动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