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荔枝网:这是什么“神仙课”!淮阴工学院多门新颖课程上线

日期:2019年11月15日 08:49   浏览量:[]

对不少大学生来说,实验室最熟悉不过了。操作台、显微镜,还有量杯和试剂,反复试验再试验,枯燥极了。今天(11月14日),来看看别人家的实验课,不仅做豆腐,还能制泡菜,偶尔还烤烤面包,有趣得很呐!

豆腐是中国的传统食品,味美而养生。这一块块豆腐,从精选大豆,浸泡,磨碎过滤,到煮浆调配,再到加入凝固剂压制成型,需要大半天的时间。做豆腐的,则是一群淮阴工学院生命科学和食品工程学院的学生。

一名学生调侃,学了一门赚钱的好手艺,“做豆腐最赚钱了,做硬了可以做豆腐干,做散了可以做豆腐脑,做薄了可以做豆腐皮,做臭了还能做臭豆腐,稳赚不亏。”

而且,还有“豆腐西施”相伴哦!一名男同学很兴奋,“感觉我们班女同学都变成豆腐西施一样,特别漂亮。”

可别小看了“豆腐西施”们,她们可不是凭经验做豆腐的,“大豆里面富含蛋白质,但同时也有一些有毒有害的物质,比如说一些皂苷脲酶之类,在煮沸的同时,可以降低这些有毒有害的物质,测量ph值的时候,如果不在6~6.5之内,可以加入一些柠檬酸水或者是纯碱。”

其实,这只是一堂食品加工技术实验课。淮阴工学院生命科学和食品工程学院副教授赵祥杰介绍,这门课不仅要求学生掌握豆腐制作的基本原理、加工工艺流程,还要理解不同类型凝固剂的凝固作用机理、凝固剂浓度对豆腐凝胶程度、持水能力和豆腐微观结构的影响等等,“通过整个实验,了解课堂上讲到的这些理论方面知识,也提高同学们操作的技巧,培养他们可以在实践当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有“豆腐西施”,还有“泡菜小王子”。隔壁一间实验室里,老师正在教学生如何自制泡菜。在泡菜瓶内,依次加入定量的干辣椒、野山椒、去皮生姜、冰糖、泡菜盐,适量凉白开水调匀后,放入泡菜。整个制作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实验过程,考察的是微生物耐受渗透压的不同、维护有益菌的生长繁殖和生理作用等知识点。不过,对制作泡菜的男同学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不需要掏钱买礼物给女朋友了,“今天做的泡菜,正常的发酵时间大概有一两周左右,这样自己做的非常的有新意,光有菜,没有主食也不行,下堂课就去学做面包。”

在淮阴工学院生命科学和食品工程学院,除了豆腐课、泡菜课、面包课,还有肉松加工、果醋制作等近二十种实验课程,学生每周完成一节这样的实验课,不仅学会了做菜,还能获得一定的学分。淮阴工学院生命科学和食品工程学院老师田宝霞介绍,“选择的实验都是贴近生活的,在实验过程中,能够让学生理解专业知识。”

“为了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一直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最终能获得的教育结果为目标,在实验过程中也会告诉他。”淮阴工学院生命科学和食品工程学院教授陈晓明介绍,学校以学生素质和能力发展为课程设计的出发点,通过教学模式的创新,使课程内容有用、有趣、有效,将探究式、互动式、启发式教学模式纳入课堂教学,打造出一系列“金课”,满足了学生需求,也受到了学生欢迎。





相关链接:http://news.jstv.com/a/20191114/9bdd331401894ef4843d81bb883dfdcd.shtml?jsbcApp=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淮安电视台:“就业创业在江苏”淮安地区暨淮阴工学院2020届毕业生秋季招聘会

下一条:《新华日报》:向内发力,打造精品——淮阴工学院党委全面强化党支部建设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