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赓续红色血脉 书写强国华章”——淮阴工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1年09月28日 19:16   浏览量:[]

 

九月丹桂飘香时,八方学子聚淮工。9月28日上午,淮阴工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北京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党委书记赵炳起,校长孙爱武,副校长陆为群、朱晓文、杨正亚、张有东、王冬冬,纪委书记魏宏庆等在淮校领导出席典礼。

 

 

因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需要,开学典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开学典礼在暖场视频《怀揣梦想 大道行远》中拉开序幕。

 

 

孙爱武代表学校致辞,向2021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并作题为《逐梦新征程 青春绽芳华》的讲话。

孙爱武表示,2021年是一个特殊而有意义的年份。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同学们生逢盛世,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见证者,也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参与者、实践者。与百年相遇、与时代同行,面临千载难逢的人生际遇,可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前景广阔。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他深情寄语新生:

一要心系家国,坚定理想信念长志气。同学们要以先辈们为榜样,牢记“国之大者”,心系家国天下,树立大志向、涵养大格局,自觉将人生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潮流,把成大才、担大任作为人生追求,在感悟真理力量中坚定志气,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用奋斗致敬青春,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二要攻坚克难,锻造意志品格强骨气。希望同学们勇于攻坚克难,磨炼意志品格,让骨气更充盈、精神更强健,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开拓精神,“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的执着,勇于创新创造,以服务国家破解“卡脖子”问题作为创新追求,不断解锁新技能,切实肩负起实现民族复兴的重任。

三要力学笃行,锤炼过硬本领蓄底气。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把修身进德作为首要任务,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勇于实践,既要多读有字之书,打牢知识根基,更要多读无字之书,在实践锻炼中积累知识、增长才干;既要涵养科学精神,更要提升人文素养,努力实现价值塑造、知识学习、能力培养全面提升,做历史洪流中的坚定者、奋进者和搏击者,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行者常至,为者常成。孙爱武说,时代召唤使命,责任需要担当,立足新的人生阶段,希望同学们从百年光辉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不负韶华,勇敢追梦、勤于圆梦,绽放最美的青春芳华!

 

 

朱晓文主持新生开学典礼

 

 

 

 

 

 

典礼现场,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并为获得新生奖学金的学生颁奖。

 

 

教师代表,第十六届“淮安市优秀青年标兵”,校第二届“翔宇师德标兵”,淮阴工学院外国语学院翻译系主任兼第四党支部书记李梓教授发言,与新生共勉:心中有了方向,一路不会跌跌撞撞;直面困难挫折,有输有赢才算完整;不要假装努力,结果不会陪你演戏。生活从来不会亏待真正努力的人,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优秀校友代表,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吴琼博士发言。希望学弟学妹们做好当下,确定自己的短期目标;听从内心,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广交朋友,多听取别人的意见,在自己的人生和淮工的历史中留下美丽的一笔。

 

 

2021级本科生代表赵浦蕊表示,今天我们为了共同的梦想相聚在淮阴工学院这个崭新的舞台,要秉承“明德尚学,自强不息”的淮工精神,赓续淮安大地的红色基因,传承周恩来精神,在圆梦途中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2021级研究生代表陈波说,淮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校训告诉我们,要有坚定的人生理想与历史责任感,做一个满怀激情,敢于担当,敢于创造的新时代青年,积极探索、求真务实、刻苦学习、勇于实践,努力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

 

 

来自塔吉克斯坦的2021级留学生代表徐礼表示,淮阴工学院一直是他向往的学校,要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不断提升自己的汉语水平和专业素养,深入感受中国文化无限魅力,把中国故事带回自己的国家,讲给更多人听。

开学典礼在校歌《辉煌》大合唱中圆满落下帷幕。

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新生班主任代表,2021级新生代表参加了开学典礼。

 

 

歌舞《淮工欢迎你》

 

 

朗诵《弘扬周恩来精神,争做新时代先锋》

 

 

歌伴舞《如梦所期》

 

 

校歌《辉煌》大合唱

 

 

 

 

 

 

各学院组织新生在线观看开学典礼


作者:文/虞梦 图/李宗恒、虞梦、叶斐斐、曹曼倩 融媒体中心记者团 各二级学院编辑:虞梦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校长孙爱武为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下一条:校长孙爱武出席淮安市第八次党代会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