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青春接力,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1年09月22日 11:30   浏览量:[]

四川、广西、新疆……在淮阴工学院一群有梦想、有力量的青年大学生,他们接过志愿奉献接力棒,背起行囊,奔赴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汗水,书写青春华章。

到西部,用无悔青春书写别样精彩

“在报名西部计划时,我什么都没想,就是一心想去祖国的西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淮阴工学院2021届翻译专业毕业生易建梅说。集中培训后,易建梅被派往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平南县大新镇人民政府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退役军人的信息采集、收集和登记工作。在地方积极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和12-17岁未成年人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期间,她主动提出去卫生院做志愿者,帮助维持秩序。“因为人数较多,到了晚上七八点都还有很多人在排队等待接种疫苗。志愿者、政府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大家一起坚持到最后,虽然累但是真的很快乐!” 她说。



“我性格比较外向,凡事喜欢主动出击。为了做好服务工作,请教了带队老师和学长学姐,了解岗位的工作内容和必须具备的素质。还做了服务地攻略,对服务地有了大体的了解。”淮阴工学院2021届西部计划志愿者、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唐怡,目前在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岚安乡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到岗后,她积极向前辈请教学习,主动做事,熟悉环境,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工作。“接下来,我会继续认真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和能力,发挥自己更大的价值。”她表示。



“青年人干青年事,让青春印在家乡的大地上。”2021届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聂强也是今年西部计划志愿者中的一员,现服务于家乡四川,在资阳市乐至县大佛镇人民政府负责单位党建、活动策划宣传和志愿者管理服务工作。虽然到岗时间不长,但已参与负责了文明城市创建社区调研宣传、疫情防控志愿者统筹、省“万人赏月诵中秋”活动志愿服务统筹等工作。尽管志愿服务点位的布置、志愿者的招募、培训、食宿安排和核酸检测等一系列事情让他忙得是脚不沾地,但聂强觉得这样生活非常充实。“最近一周都是加班到凌晨,经常忘了吃饭,单位给我安排的‘师傅’和同事就会带饭给我、关心支持我,我的干劲儿更足了。” 他说。



去基层,用激情奋斗诠释使命担当

“草庙镇位于盐城市大丰区的南部,路途偏远,是我对服务单位的第一印象。”2020年苏北计划志愿服务者、现服务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草庙镇人民政府的淮阴工学院毕业生陈炫孔,怀着青春激情和对未来生活的向往,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一年多来,在工作上,他积极主动,细致认真,吃苦耐劳;生活中,他积极主动参与志愿活动,推进全省“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助力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参与“让地球更年‘青’”主题植树活动、大丰风中足迹马拉松、保卫母亲河活动等。因表现突出,他荣获2020年度大丰区优秀青年志愿者、大丰区优秀共青团员、2020年江苏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2021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朱丽萌,目前在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作为淮安人,她怀着对家乡的热爱,选择报名了“苏北计划”。刚到工作岗位时,朱丽萌有些手忙脚乱,很多工作不能自己独立完成。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她逐步适应了岗位工作。从风险地区回淮人员信息核实与“五包一”汇总,到街道党员信息管理与发展;从核对上半年新发展党员档案材料并通知补齐材料,到街道党员接收与转出管理,她脚踏实地努力工作着,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收获了许多成长。“爱是最大的动力,我热爱我的工作,热爱服务对象,怀揣这份热爱,我将扎根基层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她说。



约未来,以榜样力量传承志愿精神

“我想留在这里,久一点,再久一点。”兰典是淮阴工学院2020届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满一年后,主动提出申请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前海街道办调岗到条件更加艰苦的基层团场历练。目前,她服务于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五十四团学校。她说,在那里,虽然条件苦了点,但看到学生对知识的渴望,再苦再难也值得了。“曾经我是在学长学姐的榜样激励下,坚定了志愿服务的决心,未来,我将全力以赴做好自己的工作,做出成绩,带动学弟学妹们也投身到志愿服务西部、服务基层中去。”



这场青春接力,已持续了11年。一直以来,淮阴工学院始终坚持将志愿服务作为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志愿者组织选派工作,严格落实工作要求,完善保障机制,规范招募流程,拓宽工作渠道,注重指导管理,做好跟踪培养。每年毕业季,校团委通过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考试、招募面试、集中派遣的方式招募全校优秀应届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和“苏北计划”,通过组建宣讲团、青年说等形式,扩大“西部计划”和“苏北计划”在广大青年中的示范性作用和影响力。



据了解,淮阴工学院从2010年起组织学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和“苏北计划”,仅近五年,被录取学生数已达百余人。今年,学校共有13名同学被“西部计划”录取,33名同学被“苏北计划”录取。他们怀揣梦想,毅然奔赴祖国西部和苏北五市,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用知识、爱心和坚持,充分展现了淮工有志青年的力量与担当。


作者:记者/虞梦 通讯员/吴春荣编辑:虞梦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下一条:桂香万里月当空 中秋校园情意浓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