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传承恩来精神 牢记育人使命——党委书记赵炳起为2020年省本科院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研讨培训班学员作专题报告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0年10月30日 16:09   浏览量:[]


10月30日上午,在2020年省本科院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研讨培训班上,党委书记赵炳起应邀为参训学员作专题报告。



赵炳起以《传承恩来精神 牢记育人使命》为题,以周恩来精神的理论内涵与育人实践为主线,以大量史实为依据,从周恩来精神的深刻内涵、育人价值、周恩来精神育人的探索与实践、成效与评价、感悟与思考等五个方面对周恩来精神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进行全面系统地阐释。他指出,周恩来精神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文化精神和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的完美统一,是共产党理想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中国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具有永恒的价值。用周恩来精神育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培养卓越人才的需要,是提升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亲和力的需要,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在新时代,用周恩来精神育人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铸魂育人工作的要求,回应了“培养什么人”和“为谁培养人”两个根本性问题。

赵炳起指出,作为一所办在周恩来总理故乡的高校,周恩来同志立志报效祖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科学精神和工作作风,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的优秀品德和高尚人格,成为淮阴工学院办学和育人的宝贵精神资源。周恩来精神培育了淮阴工学院特有的凝聚力、价值观,给学校改革发展和各项事业提供了不竭动力。周恩来精神已经成为全校团结奋进的一面旗帜,一种精神动力。淮阴工学院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不断认识、提炼和总结,形成了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的基本特色。如,办学理念体现周恩来精神,教育教学渗透周恩来精神,学风建设围绕周恩来精神,校园文化彰显周恩来精神,管理服务践行周恩来精神。学校长期坚持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校园文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赢得了社会的普遍好评和广泛关注。

赵炳起指出,在教育事业中,对学生灵魂的唤醒、精神的塑造、德行的培养是每位为师者的重要职责和心之所向。用周恩来精神育人,教师要有坚定信仰,要拥护中国共产党,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要有高尚师德,通过自己的品性来感染学生追求高尚的道德操守;要有过硬本领,有精湛的业务知识、高超的教育教学能力、开放的胸怀视野和乐学善学的态度。希望各位参训老师传承恩来精神,牢记育人使命,为我们国家培育出更多具有周恩来精神、能够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副校长杨正亚主持讲座报告会。

教师工作部、翔宇干部教育学院负责人,50名参训学员,淮阴工学院全体纪检监察干部、2020年新入职教师聆听了报告。


作者:文/仲昭慧 图/李宗恒编辑:仲昭慧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我校喜获1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下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