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将科技论文写在田间地头——淮工农业专家助力春耕生产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0年04月06日 08:00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生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精神,充分发挥我校农业类学科专业和科技优势,助力春季农业生产。近期,我校农业方面教授、博士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渠道在田间地头播撒希望的种子,为夺取农业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线上云指导,科技服务不断线。“小麦现在须打药吗?”“我种植的油菜发黄发枯,请问是除草剂药害还是病害?”省农技耘平台上,农户不断提出他们的问题。当前正是小麦春季化学除草、施返青拔节肥等关键时期,各项田管措施及时、准确、到位很重要,过量施用除草剂,会对小麦、油菜等春季作物产生药害。我校农业方面专家、教授巧用QQ、微信、农技耘等平台提供“云”指导服务,“一对一”精准解答农民春季作物管理出现的问题,为农民春耕生产提供全天候不断线科技支撑。



线下手把手,棚间田头传技术。“疫情期间,草莓要如何保证安全生产?成熟的草莓要怎么快速销售出去?”在禾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草莓种植大棚,负责人何雨佳迫切地向陈伯清教授提出了自己的诉求。我校陈伯清教授设施草莓创新团队针对草莓灰霉病、白粉病防治及大棚温度、湿度、光照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现场指导,并提出可拓展网络销售渠道解决销售问题。“我们在线上销售用专家们的无公害绿色种植技术生产出的草莓,深受喜爱!” 何雨佳开心地说道。



春季气温回升,正值辣椒定植、播种和管理的繁忙季节。3月31日,我校任旭琴副教授带领辣椒创新团队深入清江浦区黄码镇和武墩镇塑料大棚辣椒生产基地。他们认真察看各辣椒育苗和生产基地植株长势和开花坐果情况,询问农户辣椒生产难题,对症下药,给予指导。针对大棚春茬蔬菜定植和苗期管理,特别提醒农户要严防“倒春寒”,灵活苗期管理,重点做好“两控一防”。椒农韩善雨说,“有了淮工专家给的科技‘宝典’,我们特别放心!”



“种什么品种好、怎么种好、种多少好,问题多的很,教授请您给咱指导指导!” 鲜食大豆种植大户陈仕云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4月1日下午,张林青副教授领衔的鲜食大豆团队在洪泽区岔河镇岔河村一组,针对他提出的问题,从种植规模、品种选择、田间管理、苗情等方面与陈仕云进行了深入讨论,制定了今年基地的种植计划和50亩样板田实施方案。



科研接地气,成果惠农受欢迎。“张教授指导生产的水稻育秧基质育出的秧壮、素质高,深受农民欢迎。”新三版上市公司淮安柴米河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副总祁红英说。现在正是南方早稻育秧季节,急需水稻育秧基质供应。江苏作为全国最大的育秧基质生产省份,很多复工复产工厂发出诉求。得知这一诉求,3月中下旬,我校作物科技创新团队在张国良教授带领下,利用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有关科技成果 “水稻新型育秧基质创制”,为淮安柴米河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淮安沃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连云港华禾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全省十多家规模水稻育秧基质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科技支撑。目前,水稻育秧基质大量运往江西、湖南等南方水稻产区。



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农业科技人员线上线下齐发力,及时给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和种田大户送去“技术大餐”,将科技论文写在田间地头,为助力农业春耕生产贡献淮工智慧。


作者:记者/虞梦 通讯员/张国良编辑:虞梦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搭建“云端”三尺讲台  上好“拔节孕穗”在线课----我校稳步推进疫情防控期间云端教学工作

下一条:点赞淮工学子:青春在家乡防疫战线绽放绚丽之花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