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淮安市社区治理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城乡社区治理研究会在我校召开

供稿:新闻中心   日期:2019年10月31日 11:09   浏览量:[]


10月30日,淮安市社区治理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城乡社区治理研究会在我校翔宇楼二楼报告厅召开。省民政厅副厅长周恒新,省社科院《学海》编辑部主编胡传胜,我校校长孙爱武、副校长张有东,淮安市民政局局长沈在宏、副局长周为民出席开幕式及揭牌、颁奖仪式。



周恒新代表省民政厅对淮安市社区治理研究院的成立暨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城乡社区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主阵地,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深化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改革,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着力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坚持依法治理,重视发挥社区文化和信息化建设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会上,他对淮安市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提五点要求:一要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多元共治良好格局;二要着力深化改革,创新社区治理体制机制;三要突出以人为本,提升社区为民服务水平;四要注重培育引导,增强社区居民参与能力;五要重视加大投入,健全社区保障工作机制。



周恒新、孙爱武为淮安市社区治理研究院揭牌



孙爱武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指出,近年来,学校注重历史传承,锐意改革创新,进一步明晰办学思路,明确了全力推进“淮工振兴”、全面助推“淮安崛起”、全力推进“十个一流”、全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发展战略和路径举措,充分发挥学校自身的人才优势、知识优势、成果优势,大力开展和推进政产学研合作,深入推动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帮助地方和行业企业进行科技攻关,不断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并被广泛推广应用,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持续攀升。他强调指出,淮安市社区治理研究院将主要围绕地方社区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等领域,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创新研究方式和手段,拓展研究力度和深度,着力培训基层社会治理人才,积极开展相关课题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谋划新时代社区治理的重大决策献计献策,为淮安市城乡社区治理提供理论支撑。



沈在宏指出,淮安市社区治理研究院成立意义重大。他指出,社区治理的关键在于“1+3”,1要突出党建引领,3抓3强,具体而言,一要抓住关键人,强化基础事。二要抓住关键点,强化社区创新推动。三要抓住关键事,强化制度保障。希望淮安市社区治理研究院紧跟社区研究热点难点,不断总结、研究、提升,将社区治理推向更高水平。



会上,张有东宣读了首届城乡社区治理研讨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



周为民主持开幕式及揭牌、颁奖仪式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主旨报告会。会上,南京农业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教授姚兆余,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其昂,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李学斌分别作了题为《江苏省农村社区建设的区域差异和发展路径》、《着力推进城市社区治理“结合”创新》、《我国社区治理的政策发展与实践创新》的主旨报告。胡传胜主持报告会。我校社科处、苏北发展研究院负责人对主旨报告会进行了点评。

下午,还举行了现场考察和分论坛会议。

淮安市民政系统工作者代表、征文获奖作者、媒体,《学海》编辑部研究人员,我校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和研讨会。

淮安市社区治理研究院由市民政局和我校联合共建。研究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以城乡社区治理理论和实践创新研究为特色,以解决城乡社区治理的战略性、长期性问题以及实践提出的急迫性问题和难题为主要研究任务,为地方政府和社区提供决策思路,设计实施方案,并促进改革创新成果的交流、展示、推广和应用。研究院现设有社区党建研究、基层政权建设研究、社区治理创新研究和社区工作职业化研究等四个方向,规划研究队伍将由首席专家、特邀研究人员和兼职研究人员等30—50人组成。目前,研究院已取得了一系列前期研究成果。


作者:文/仲昭慧 图/虞梦编辑:虞梦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教育部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王志伟一行来我校调研

下一条:校长孙爱武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