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

建工学院2022年十件大事

供稿:建工学院   日期:2023年01月16日 21:18   浏览量:[]

一、创新方式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

创建“云端加油站”线上平台,推送24期“党的二十大”拓展学习资料,打造“品学·思想荟”理论学习平台,邀请领导专家重点宣讲,通过手绘、海报等方式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专业教育。荣获“我们这十年”主题征文教师组唯一的一等奖。参加“喜迎二十大 逐梦向未来”优秀主题演唱作品征集,获得一、二、三等奖8项。获校廉洁文化活动周优秀组织奖,设计的廉洁海报获得一等奖。“拈一片秋叶,赋一纸秋思”树叶绘画创作活动被学习强国、江苏教育发布报道。





二、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围绕教育部党组“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江苏高校基层党支部“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聚焦院系党组织“五个到位”工作要求,巩固现有成果,延续成熟经验,积累工作业绩,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2022年4月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实现学校历史突破。学院实现全国样板支部、全省党建标杆、校级样板支部三个层次全覆盖。

三、师资队伍建设量质同升,多人入选省市人才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博士4人,4位教师进修博士学位,12位教师晋升职称,进一步优化了师资队伍的学历和职称结构。支持青年博士教师去学校管理部门和企业挂职锻炼,4位博士分别挂职企业、学校部门和学院助理,其中1位教师顺利提任科技处副处长。孙华圣入选省“333”培养对象,高延安、陈曦入选省科技副总,董云入选市拔尖人才,彭宁波被评为校优秀科技服务工作者。

四、土木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坚持内涵式发展,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下,土木工程专业顺利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专业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2022校友会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土木工程”专业排名全国第6,星级排名“6★”,办学类型: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专业档次:A+。

五、学科竞赛突破国赛金奖,突破学校历史最好成绩

学院持续优化创新创业培养体系,激发学生创新思维,根据不同类别的竞赛,提前谋划,细致打磨,凸显示范引领,形成了教学与创新创业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现象。2022年,学院学生在省级以上学科中获奖超过90项,教育部排行榜中A类赛事获奖16项,数量和层次全面实现历史性突破。在第十六届iCAN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获总决赛金奖,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获银奖2项,实现学校在该赛的历史性实破。

六、青年教师获国家级教学竞赛特等奖,教学水平显著提升

2022年,学院不断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激发教师投入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的热情,充分发挥优秀青年教师钻研教学的示范带动效应,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武精科获国家级学会青年教师讲课大赛特等奖,是学校近年来在此级别中获得最高级别奖项;唐乐获第四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二等奖,是学校工科唯一获奖。





七、平台建设登上新高度,新增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

学院与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建“石窟文物保护工程技术集成与应用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江苏工作站”,为我院首个与企业共建的省部级重点科研平台。同时,双方签订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签署“文化遗产保护科学实验室”校企共建协议,是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首个区域级合作伙伴,校企融合迈出重要一步。

八、科研成果丰硕,首获国家一级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学院沈威博士参与获批煤炭科技进步一等奖,该奖项为学院首次获批国家一级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也是我校在国家级学会科技奖励中获得的最高奖励。董云教授团队主持获批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和江苏省建设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张渊副教授参与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年度共获科技成果奖励4项,获奖总数创历史新高。


九、一流学生培养成效显著,获评国家级优秀毕业生

学院立足学生学业发展实际需求,把握新时代大学生成长发展规律,狠抓学风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名同学获全国城市地下空间专业优秀毕业生;3名同学分别获省优秀学生干部、省三好学生、省优秀毕业生,7名同学获省土木工程专业优秀毕业生;“雨燕护巢”暑期实践团队被评为省优秀团队、校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8名同学被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点名表扬;3个班级分获江苏省先进班集体、校第十五届周恩来班提名奖、校五四红旗团支部;1名同学获校长奖章,1名同学获校长奖章提名奖,2名同学获校五四青年奖章,2名同学获暑期社会实践省级先进个人。

十、学院高质量发展成绩获国家级主流媒体宣传

学院坚持通过学校官网、“淮工建工”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党建、专业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竞赛和服务师生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特别是学生工作中的“不平凡”瞬间、学科竞赛经验等,“中秋佳节话成长,民族团结一家亲”、“父子同门师兄弟 鲜花月饼谢师恩”等新闻宣传影响深远,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江苏卫视、江苏教育发布、淮安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学院通过宣传报道此类正能量的新闻,切实发挥了高校新闻宣传的育人功能,扩宽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宣传学院育人成效,展现建工高质量发展成绩。






作者:罗丽媛编辑:罗丽媛 审核:王启松

上一条:建工学院举办“职”为你来2023届毕业生寒假空中宣讲会

下一条:建工学院齐心协力确保研考顺利举行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