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淮安日报丨坚守育人初心 扛起时代使命

日期:2022年11月18日 10:46   浏览量:[]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北宋著名理学家张载一生抱负和理想的概括,体现了中国传统社会“士”的担当精神和博大胸怀。如今,虽然时代和社会变了,但张载这几句话仍然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是淮安社科人物、淮阴工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华学成近四十年不懈追求的价值目标。

1984年,华学成从南京师范大学政教系毕业,进入淮阴工学院任教。工作四年后,他赴东北师范大学进修,深入学习中国革命史,提升理论学术素养,由此踏上了科研之路。

20世纪末,是我国社会转型期,激发了华学成诸多思考。如何建设和谐社会?如何从政治层面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经过深入思考和查阅相关文献,华学成花三个月时间,前后修改五六稿,于1999年在《江苏社会科学》刊发了《论政治稳定》一文,系统论述了如何运用各种政治稳定机制,实现动态政治稳定。

2015年2月,在省委宣传部与省苏北办的指导下,苏北发展研究院正式成立,并于2016年7月获批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作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华学成致力于服务苏北区域发展,围绕区域发展战略研究、经济发展与转型研究、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研究、地方文化研究等方向积极展开活动。《苏北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径与对策研究》《改善淮安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的路径与对策研究》《淮安实践绿色发展理念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研究》等众多课题在华学成的主持下顺利结项。

“做科研,要有社会责任感,要回应社会关切,要把自己的研究成果运用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从研究近现代史、中国革命史转而主攻政治学和公共管理方向,到如今探索应用研究,华学成科研的每一步都紧跟时代发展。科研之路不是一帆风顺,常常充满了挑战。在研究新兴理论时,面对空白信息和政策调整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华学成总是尽自己所能去启迪思路、寻找路径、创新方法,在尊重客观现实的基础上,因时制宜地进行策略上的自我调整,直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在开展科研工作的同时,华学成从未忘记教学初心,多年的科研经验积累更好地反哺着他的教学实践。“教学工作是我的主职主业,思政理论是我研究关注的重点领域,所以科研与教学的融合水到渠成。”在校宣传部任职后,他仍坚持给学生上课,并不断探索和融入新的课程理念、科研成果。



相关链接:http://szb.hynews.net/haby/harb/pc/content/202211/18/content_199757.html



上一条:人民日报客户端丨淮阴工学院数理学院:党建引领促成长 科竞融合育新人

下一条:江苏教育报丨彰显高校新作为 绽放青春新光彩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