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交汇点丨淮阴工学院:让青春之花在新征程上绚丽绽放

日期:2022年11月16日 18:48   浏览量:[]

生逢盛世,韶华正好。淮阴工学院的青年学子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时代同行、与发展同向,让炽热理想与澎湃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坚持创新学习,激发青春智慧

“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这些科技成果深深震撼着我,激励着我坚持创新学习,做有过硬本领和创新精神的新时代青年,为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青春力量。”朱诗雯是淮阴工学院精英1201班计算机专业学生,大一时她便加入了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在老师的指导下,努力提升自己的创新实践能力,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各类竞赛,获得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江苏赛区C/C++程序设计二等奖等不错的成绩。她还积极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同携手·学党史·科技报国校园行”活动,与同学一起来到淮安市实验小学,讲述自上世纪以来我国机器人科技发展的曲折顽强历程,展示自行研发的机器人,在孩子们的心田种下科技创新的种子。

入校以来,朱诗雯始终坚定理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大二时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她始终将学习放在首位,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学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接力奋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勇担使命,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朱诗雯坚定地说。


 

弘扬体育精神,彰显青春力量

“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句话让我热血沸腾、备受鼓舞。”校田径队主力、软件1192班秦燚阳激动地说。三年前,18岁的秦燚阳踏入了淮阴工学院的大门,那时的她还没有想到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会与田径与体育结下如此深刻的缘分。一次偶然的机会,软件工程专业的她进入了学校田径队,在体育教学部青年教师、田径国家一级运动员赵文现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专攻铅球这个运动项目。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一遍一遍重复的投掷,初时的兴奋感和新鲜感在枯燥的训练中沉静下来,汗流浃背、精疲力竭是家常便饭。但她始终坚信汗水在奋斗中结果,青春在拼搏中飞扬。一年多的刻苦训练终于结出甜美的果实,秦燚阳在第20届中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上取得了女子甲组铅球第三名的理想成绩。



 

“作为一名运动员,我将永葆踔厉奋发的昂扬斗志,集中精力、刻苦训练,与同伴和教练员一起,共同攻坚克难,不断争取更好的成绩,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秦燚阳说,“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以满腔热情干事创业,做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传承中华文化,不负青春使命

今年6月,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获奖名单公布,设计艺术学院2020级本科生季悦骅作为主创人员与团队拍摄的微电影《回家》获得全国决赛一等奖。“初入校园,老师便教导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时刻铭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校训,做一个有理想抱负、有鲜明特征的新时代青年。”在那时,季悦骅便埋下了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青春力量的理想种子。她主动带领团队结合专业知识开展对地方文化、红色文化等的数字化传播与保护研究。《回家》这部影片正是以抗战老兵见证国家百年发展为主要主线,描绘抗战胜利、“两弹一星”、改革开放等国家发展大事件,旨在引起青年群体共鸣,为文化传承注入青春能量。“文化是一个国家长久发展的根基,作为设计艺术专业学生我们应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弘扬中华文化、传承民族精神贡献自己的力量。”季悦骅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作为设计艺术专业的学生,我将继续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汇艺术之灵气创作更多优秀作品,以热忱之心描绘恢弘新气象。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始终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增进文化认同,不负青春、勇担使命,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季悦骅表示。



相关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67/0/TXHGmEosRXKtHcjt/1&app=




上一条:江苏电视台丨务实笃行行致远 同心逐梦续新章 省委宣讲团赴各地各有关单位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江苏教育发布丨晨读的湖畔 迎来校园的日出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