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淮安日报丨淮阴工学院坚持“三元共育”全面推动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

日期:2022年11月07日 08:58   浏览量:[]

近年来,淮阴工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立足地方主动对接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积极构建校地企三元融合共育的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增强服务地方发展的科技创新能力。

推进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打造“1+2”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积极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双导师队伍建设,持续探索校企共建、院所共建等产教融合培养模式。学校将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纳入研究生招生简章专项招生计划,构建了“1+2”人才联合培养模式,即研究生第一年在学校理论课程学习,第二和第三年在联合培养单位进行专业实践、学位论文开题、课题研究等。同时,积极推动合作单位全方位参与人才培养,共同开设实践课程,共同编写精品教材,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

通过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落实研究生双导师指导、立足产业需求凝练研究课题、设立专项奖学金的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等合作机制,学校已先后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大院名企开展专业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

构建“5个1”创新培养模式,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引领,制定研究生5项创新实践活动规范要求,每位研究生在校期间在导师指导下认真完成5项创新实践活动,即至少公开发表1篇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参与1项横向课题、服务1个行业(企业)、参与申请1项发明专利、公开做1次学术报告,加强多维创新素养培育,全面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通过开展“5个1”创新实践活动,推进学科链与产业链、人才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与江苏科圣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研究生工作站共同培养的研究生连续3年获得江苏省优秀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在站研究生颜彬荣获全国研究生工程实践优秀奖。学生参加“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等赛事,累计获得一等奖5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33项,全国二等奖1项。应用型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研究生在中国移动、南汽集团、淮阴卷烟厂、江苏今世缘集团等大型国企就业人数持续增多,毕业生在行业、地域分布上不断优化,研究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

建立校地企三方协同合作机制,助推企业技术创新发展

学校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地方经济发展和行业发展需求,与省内十一个县区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全面推进高层次产教融合平台的建设。其中,首创“校-地-企”研究生工作站模式,如与扬中市政府共建研究生工作总站,再与当地大全集团等龙头企业共建研究生工作分站,不断深化政产教深度融合。学校主动发挥人才学科优势,以研究生工作站建设为依托,积极构建“理论+实践”双循环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推进校地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截至目前,学校累计选聘企业骨干担任江苏省产业教授18人,联合各县区企事业单位共建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48个,获评“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2个。

近五年,学校依托校地合作协议与企业积极开展合作,研究生广泛参与生产线、生产工艺和装备的智能化改造,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得到不断提升。与企业合作授权发明专利228项,合作科研项目先后获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江苏省优秀新产品奖等,相关成果产品被列入江苏省重点推广新技术新产品目录。科研成果荣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仿真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等。



相关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2097926/rmh32097926




上一条:淮安电视台丨校地共建 为农业产业振兴插上“智慧”翅膀

下一条:中央电视台丨“校地共建”水稻种植提质增效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