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淮安日报丨学党史坚守初心使命 强担当践行立德树人

日期:2021年12月29日 11:33   浏览量:[]

《淮安日报》整版报道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学习党史既是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也是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动力之源,更是推进高校党的建设的重大契机。要让基层党组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迸发出活力,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合力。”淮阴工学院党委书记赵炳起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阴工学院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学党史、悟思想的成效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动力,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学校党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谋划,加强分类指导,推动全校基层党组织扎实做好“规定动作”,创新开展特色鲜明的“自选动作”,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焕发生机活力。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分别走进分管部门、联系单位等讲授专题党课,各二级党组织书记为所在党组织全体党员讲授党课,各党支部书记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形式为所在支部全体党员讲授党课100余次,做到专题党课全覆盖。各基层党组织还积极引导鼓励广大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主动走上讲台,分享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心得体会,在全校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在学校官网首页上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板块,校微信公众号设立“百年风华·党史天天学党课日日上”“党史青年说”等栏目,通过学校网站、官微、校报、抖音等媒体矩阵,“线上线下”营造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积极开展“百名校友悟初心、百部电影忆岁月、百部图书传基因、百名学子读党史、百名书记讲党史”等“五个一百”系列主题活动,嘹亮歌声唱党史、珍贵影像看党史、红色故事听党史、知识问答学党史等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极大地激发广大师生党员对学习党史的兴趣。

作为周恩来总理家乡的高校,学校把周恩来崇高品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制定《党员干部学习周恩来“六个杰出楷模”专题教育实施意见》,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把办学育人工作落到实处,持续深入挖掘周恩来崇高品质的育人功能。学校充分发掘利用红色资源,组织师生党员先后走进周恩来纪念馆、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纪念馆、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等地开展红色地标打卡、红色寻访活动,实境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坚守初心使命”学术征文评比和理论研讨会,推出一批理论研究成果,组织师生申报各类研究课题,获批涉及党史学习教育类的课题20余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截至目前,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做法、特色工作3次登上《江苏党史学习教育简报》、4次登上《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并被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官网、《新华日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江苏先锋”微信公众号、“江苏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推送报道130余次。

党史学习教育增强为民办实事动力

学校领导班子坚持深入基层,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实情,研究对策,各部门单位党员干部自觉地到师生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把担当实干挺在前面,以办实事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回应师生关切,把师生“关键小事”作为“头等大事”。针对食堂餐饮长期存在的“众口难调”问题,相关部门多次研讨,推出小份饭、半份菜、二种免费汤、日日换菜品、周周推新品等精细化服务,开通“淮工饮服”微信公众号,全方位提升饮食服务;针对经济困难的学生,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不断完善困难学生精准帮扶机制,努力为困难学生提供寒暑假实习机会,开展专项资助、临时补助、定期资助,2021年,学校共向51名河南籍受灾学生发放困难补助金5.7万元;针对考研学生需求,学生处协同各二级学院从考试指导、导师推荐、条件保障、心理关怀等方面提供贴心服务。

服务基层群众,把党史学习教育搬出校园。马克思主义学院选拔专业理论素养较高的思政课教师、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城乡基层,突出面向青少年群体,开展形式多样、丰富生动的党史宣讲活动。宣讲队伍优化理论宣讲内容,开发了10个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专题,针对不同的宣讲对象进行“靶向式”宣讲,用群众语言讲好“高深理论”。数理学院开展“百年党史进社区,明理力行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史宣讲进社区,制作党史宣传展板,打造“社区课堂”,把党史知识送到社区党员群众的家门口、心坎上。设计艺术学院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在校地党建共建、产业发展规划等方面与淮阴区刘老庄镇开展合作。

紧扣青年群体,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在青年学生中,组织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青春向党奋斗逐梦的生动实践。电信学院支教团队运用远程方式,搭建“云平台”,让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新登小学的同学们“云参观”周恩来童年读书旧址、周恩来故居和周恩来纪念馆,“云聆听”周恩来成长故事,播种“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种子。管工学院志愿者奔赴贵州省黔西市素朴镇石堡村开展实地调研,走进黔西市锦绣社区开展“探访社区文化志愿者,争做乡村振兴追梦人”实践活动。在淮安市青少年宫,计算机学院大学生志愿者们以“七彩假期”为主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红色课堂、互动问答等形式,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学习党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

党史学习教育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着眼事业发展全局,协调校内外各方资源力量,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秉承“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校训,解放思想、创新实干,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校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立足学校新发展阶段,进一步拓展办学空间,充分激发师生干事创业新动能。认真做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破立并举、以点带面,通过在全校范围内召开各类师生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合力;聚焦重点民生项目落实,推出一批提升师生幸福感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能直接为师生带来福利的措施项目,出台一批行之有效、师生得益受惠的政策和制度,同时注重总结提炼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学校将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作为检验“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聚力营造学习开心、工作顺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的“四心”校园氛围,找准查实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靓、做新、做亲服务工作,不断提升师生“幸福指数”,给幸福校园建设“加分”。作为学校2021年重点民生工程之一,“智慧校园”建设推进了综合服务门户和网上办事大厅的建设运行,实现了“一网通办”,服务师生更便捷高效;启用线上财务预约和查询系统,开展“非接触式”办公,实现24小时投递、缴费、开票预约服务,在全省高校中率先采用电子发票方式为横向课题经费开具发票,彻底解决师生普遍反映的“报账难”问题;整合人事、教务、科研等管理系统,不断提升职称评审信息化水平,人事信息系统自助打印模块上线运行,实现了“信息多跑路、职工少跑路”;构建“盯、帮、保、导”一体化就业工作机制,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帮扶指导活动,促进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今年11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批准,学校成功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同时获批材料与化工、交通运输、农业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同月,最新科睿唯安“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统计数据显示,学校工程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生科学院一名教师入选科睿唯安2021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振奋人心的捷报为学校进一步提升办学层次与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迎来新起点新契机,成为学校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抚今追昔坚守初心,鉴往知来勇担使命。该校校长孙爱武表示,新起点,新征程,学校将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为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持续加强内涵建设,更加彰显办学特色,全面提升育人水平。

 


相关链接:http://szb.hynews.net/haby/harb/pc/content/202112/29/content_169895.html



上一条:江苏教育发布丨欢乐迎元旦 大学生志愿者与小朋友共同开展了妙趣横生的迎新联欢活动

下一条:江苏教育发布丨淮阴工学院多项暖心举措助力学子考研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