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江苏经济网丨淮阴工学院人文学院跑出育人加速度

日期:2021年11月05日 09:07   浏览量:[]

今年以来,淮阴工学院人文学院把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融合,以强化思政工作为学院发展铸“魂”,紧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思想引领,强化育人实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文化引领、学科竞赛、服务学生等方面逐渐摸索出助力学生成长的创新路径,跑出学院育人实践的加速度。



据悉,该院以“悦读”经典计划启动仪式为标志开展了“三文化育人”工程的探索与实践,确立以红色文化、阅读文化、校友文化为主体的育人方向,以“一流大学文化”为引领、“一流学生培养”为目标,发挥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和牵引力,在文化浸润中提升学生的思想素质品质。

学院的“三文化育人”工程,利用红色文化资源,领悟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先辈们的崇高精神和爱国情感,发扬理想信念导向、爱国情感激发育人功能。发挥经典书籍的滋养作用,培养学生阅读习惯,引导学生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提升综合素养。该院汇聚校友的榜样力量,引导学生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就业前景等,摆脱对未来的迷茫,明晰人生规划,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前进的方向。



该院分专业有选择、有针对性地参加学科竞赛,目前已经形成社工、秘书学、公管专业学科竞赛特色。社工专业创办了以学生为法人的民非组织“一米阳光社工服务社”,积极争取公益项目,以项目和案例为依托,开展志愿服务,进行案例积累。秘书学专业的“秘书协会”,由学生自主管理,持之以恒进行秘书实务、形体训练、公文写作等方面的训练,多次在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等多项佳绩,40余人次荣获全国商务秘书知识竞赛一等奖等奖项。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成立了“公管案例分析协会”,收集、汇总国家级专业赛事咨讯,组织会员参加专业学科竞赛。

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院领导老师认真倾听学生建议需求,用心用情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把实事做到学生心坎里。为毕业生提供困难学生就业帮扶,精心组织了多场次、多维度的招聘活动,面向毕业生进行就业政策的解读,消除学生顾虑,提升就业服务水平,经过努力,2021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已经达到98%以上。

为2022届毕业生组建考研指导教师团队,该院分专业制定了考研手册,对考研学生进行分类指导。为考研学生发放英语和政治学习相关资料,请考研成功的校友对考研学生提供相应资源协助和成功经验分享。督促学生及时参加考研报名,对犹豫不决的学生进行鼓励和引导,做到考研学生应报尽报,目前已有一半学生报名参加考研,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



相关链接:http://www.jseconomy.com/#/public/info?id=14982 



上一条:江苏教育发布丨#高校动态# 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梦想,这是我们青春最好的模样!

下一条:淮安日报丨淮阴工学院计算机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赴“苏北小延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