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我校组织收看《江苏省高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指南》宣传贯彻培训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

供稿:国资处   日期:2022年10月14日 15:25   浏览量:[]

10月13日下午,我校在翔宇楼二楼报告厅组织收看省教育厅《江苏省高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指南》宣传贯彻培训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袁靖宇出席视频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为群在分会场收看了视频会并讲话。

袁靖宇指出,近年来,省教育厅坚持安全和生产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强化问题导向、聚焦立柱架梁、突出综合治理,每年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和专项整治工作,全省高校实验室安全保障水平显著提升,总体上保持了安全稳定,但在实验室自身建设、师生安全意识和规范作业程序等方面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他要求,全省高校要强化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形势,客观分析全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成绩与问题,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守牢全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底线。他强调,全省高校要把保实验室安全、护校园稳定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要落实主体责任,在建制度、立规矩、抓落实、重执行上下功夫;要压实各方责任,开展易燃、易爆等试剂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及生物安全等隐患的排查,要特别关注前期检查隐患较多的实验室,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须立即停止运行,直至隐患彻底整改消除。

视频会议结束后,党委常委、副校长陆为群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要求:要完善组织体系,将安全工作落实到各层面、各环节、各部位,将安全工作贯穿实验室教学科研工作的始终;要压实责任体系,确保全链条、各节点均有人对安全管理负责和担责,决不允许出现“责任盲区”;要健全制度体系,有针对性地健全优化实验室管理制度,并强化制度落实与执行;要强化教育培训,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凡从事安全管理和参加实验实训活动的师生都必须掌握必要的技术规范、操作规程以及安全防护知识与技能;要强化日常管理,准确把握实验室安全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通过持之以恒的扎实工作,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要强化监督管理,健全监督约束机制,综合运用好年度考核、绩效考核、年度述职、评优评先、聘用晋升、资源分配、校内巡察等手段与杠杆,推动安全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科技处、教务处、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化工学院、生科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各教学科研单位分管实验室工作负责人、实验室主任等收看了视频会。


作者:朱胜男编辑:杨建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融通并茂——第五届江苏省高校设计作品展”喜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2年“伴随种子计划”资助育人项目面试评审会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