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加快苏北特色振兴 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主旨报告在我校举行

供稿:新闻中心   日期:2018年05月26日 15:56   浏览量:[]

5月26日,“加快苏北特色振兴 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主旨报告在我校举行。报告会分两个阶段举行,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苏北发展研究院理事长、博士生导师夏锦文教授和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胡汉辉教授分别主持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报告会。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白重恩,江苏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作第一阶段主旨报告;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成长春教授,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徐康宁教授,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章寿荣研究员作第二阶段主旨报告。副校长张有东出席报告会。

第一阶段主旨报告会场

夏锦文主持第一阶段主旨报告

白重恩作题为《为苏北地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报告。他强调营商环境的重要性,指出市场有效运行的前提是健全相关制度。他表示,目前地方政府为改善营商环境做了很大努力,但是改善普惠制度非常困难,解决办法就是实行特惠制度,以此克服不良营商环境对企业的发展造成的阻碍。他重点解读了特惠制度在淮安的应用以及基于产业的特惠制度的好处和风险。

沈和作题为《苏北补短板 更要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江苏省委大力实施加快苏北振兴战略,先后出台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苏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绩。 但是与苏南发展相比,苏北发展短板明显,差距扩大趋势还在延续。他强调,苏北补短板,应借鉴昆山经验,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和党建”六篇大文章。

周强武作题为《借鉴国际经验 推动苏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对苏北来讲就是要结合地方的实际来提升发展水平,推动整个苏北地方协调发展,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的发展来撬动、推广自身的优势。他指出,国外在推动经济次发达地区的发展上有很多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借鉴。他以英国英格兰北部振兴计划、日本北海道综合开发计划、美国田纳西河流域的综合开发工程为例,对推动苏北高质量发展提出了相关对策和建议。

第二阶段主旨报告会场

胡汉辉主持第二阶段主旨报告

成长春作题为《江苏高质量发展与苏北特色振兴》的报告。他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达到“三最”江苏的目标。他强调,江苏高质量发展为苏北特色振兴带来了新的契机和机遇,苏北特色振兴也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他指出,要解放思想,创新理念,科学合理布局产业,坚持陆海统筹战略,统筹区域协同发展,创新机制体制,协调性均衡推动苏北高质量特色振兴。

徐康宁作题为《高质量发展大格局下的苏北之道》的报告。他解读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标志,他强调高质量发展没有固定模式,世界上几乎没有两个成功的发展模式完全一样的国家。他指出,苏北谋划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好几个关键点:一是要有更高的起点与蓝图;二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扭转人口净流出趋势;三是加快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四是补好新型工业化这一课;五是加快对外开放,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机制作用。

章寿荣作题为《江苏跨越经济高质量发展“拐点”研究》的报告。他指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内涵就是推动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推动江苏速度向江苏质量转变,推动江苏产品向江苏品牌转变。他指出,“江苏拐点”的基础是江苏经济向高级形态演进,并结合若干典型事实对“江苏拐点”的态势进行了研判。他对江苏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相关对策和建议:一是以发展理念转换为前提;二是以创新驱动为第一动力;三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四是以实体经济为重点领域;五是以提高居民消费能力为紧要任务;六是以制度变革为重要保障。

来自经济社会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及我校部分社科工作者共计200余人参加报告会。

作者:王春香

编辑:仲昭慧 审核:侯兴祥


作者:王春香编辑:仲昭慧 审核:

上一条:我校教师在第九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江苏省赛区决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加快苏北特色振兴 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开幕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