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新华日报》刊登我校孙爱武校长的理论文章:以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供稿:新闻中心   日期:2018年02月07日 15:55   浏览量:[]

2月7日,《新华日报》刊登我校孙爱武校长题为《以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文章。现将相关报道转载如下:

以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孙爱武

我的学习笔记

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扎实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 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谱写江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战略部署,要求全省上下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狠抓落实经济发展高质量、改革开放高质量、城乡建设高质量、文化建设高质量、生态环境高质量、人民生活高质量这六大任务,要求全省人民扛起江苏引领创新发展的重大责任。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人才,高质量人才的培养离不开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江苏作为教育大省要向教育强省迈进,在全省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时期,地方应用型高校应努力建成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江苏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这就要求,以增强责任感,助推江苏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江苏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也是靠人才、靠教育。江苏地方高校首先承载着培养高质量发展人才的重任。淮阴工学院作为地方应用型高校,又地处江苏发展不充分的苏北地区,要充分利用全省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机遇期,强化高质量人才培养的使命感、责任感,紧扣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深化教学科研改革,充分发挥服务地方的人才培养重要功能,努力建设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苏北地区乃至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这就要求,以增强时代感,助推江苏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时代,开辟了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建设好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是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时代的步伐就像斗转星移永不停步,科技进步就像日新月异催人奋进,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在国家推进“双一流”大学的建设过程中,地方应用型大学要向高水平进军。江苏地方高校应积极投身到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在全国和全省的大格局中谋求发展,把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沿海地区发展等国家战略,积极主动寻求发展时代新机遇。

这就要求,以增强紧迫感,助推江苏高质量发展。省委提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明确,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时间紧迫。高质量发展目标为江苏高校特别是地方应用型高校指明了发展方向。大学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服务地方发展,地方高校应围绕高质量发展的六大任务加快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六大任务涉及经济、社会、科技等众多领域,大学应跟着时代的步伐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科技创新创业团队,为各行各业输送高素质、高技术、高技能人才,为建设科技强省、质量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提供有力支撑。加快深化科教密切结合、产学研深度融合,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在创新引领性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在创新型省份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作者为淮阴工学院校长,苏北发展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

相关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1802/07/c442467.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此外,交汇点、中国江苏网《我的学习笔记》专栏也给予了报道。

交汇点:http://newspaper.xhby.net/?act=article&aid=442467&layountIndex=11&date=20180207&siteID=1&id=1

中国江苏网《我的学习笔记》专栏:https://a.eqxiu.com/s/TWvMfWwL?eqrcode=1&share_level=2&from_user=1443cd42-16a5-4683-af85-26d76e6c3bf4&from_id=60564413-dcee-4605-9752-7e8307e213a7&share_time=1517989628460&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仲昭慧 审核:侯兴祥


作者:编辑:仲昭慧 审核:

上一条:校领导春节前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和困难教职工代表

下一条:我校在“2012-2017年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排名中成绩喜人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