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第四届江苏“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省启动仪式在周恩来纪念馆举行

供稿:新闻中心   日期:2018年05月20日 13:12   浏览量:[]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鼓励大学生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5月20日,以“红色筑梦点亮人生,青春领航振兴中华”为主题的2018年第四届江苏“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在周恩来纪念馆举行。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中共淮安市委常委、淮安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戚寿余,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我校党委书记章跃,周恩来总理亲属周秉和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省委农工办(省扶贫办)副主任许善平,团省委副书记潘文卿,我校校长孙爱武,副校长吴建华、陆为群,中共淮安区委书记徐子佳,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联盟秘书长、中关村网络教育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陈静出席启动仪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袁靖宇主持启动仪式。

王成斌指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深入开展,赋予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更崇高的追求,更丰富的内涵,在大学生群体中打造出规模最大、最生动的思政课堂。他强调,“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不是一次短期活动,不搞花拳绣腿,不做表面文章,要建立创新创业团队和农村脱贫需求的长效对接机制,真正搭建青年学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广阔平台。红旅项目强调“红”,重在学习传承革命精神,更强调“旅”,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付诸实践行动,唯有如此,才能给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奇思妙想插上翅膀,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省教育厅将推动建立“平台+赛道”的红旅实践活动模式,与有关方面合作共建有助于红旅项目孵化的网络平台,打造集红色实践、商业服务、创业孵化三位一体的网络平台,助推创意、项目、资本、资金和人才等互联网创新创业要素的集聚,助推江苏大学生红旅实践活动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设。这次启动仪式后,省教育厅还将陆续在徐州、盐城等地组织项目对接活动,组织团队到各自对接的县、乡、村和农户,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戚寿余代表中共淮安市委、淮安市人民政府对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和老师、同学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省教育厅、省扶贫办、团省委给予淮安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和“全局核心”。近年来,我市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互联网+”创新创业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全民创业、淮商崛起”行动,着力提高创新能力、发展创新型经济,不断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步构建形成了具有淮安特色的区域创新创业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正浓、日渐成势。江苏“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影响广泛,是培养创新精神、激发创业热情、服务成才成长的高端平台。这次江苏“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来到苏北、走入淮安,助力周恩来总理家乡建设。他指出,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淮安市一方面将扎实做好服务工作,全力以赴协助办好大赛;另一方面将立足市情实际,主动对接创新成果、联系创业典型,力争让更多创新创业项目在淮安转化落地、开花结果。

吴爱华代表教育部高教司向承办和支持本次活动的淮安当地政府和省内的各有关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向即将踏上红色筑梦旅程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祝愿。他指出,创新创业是世界大势所趋,是未来发展动力之源,关系到中国未来的发展。近年来,各地各高校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深入推进关键环节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青年一代创新创业胜利军不断壮大,正在奋力跑出中国创新的加速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源源不断的新兴力量。去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习总书记的回信为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把大赛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向了历史新高度。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努力造就理想青年坚定专业知识扎实,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我们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推动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相结合,以青春之奋斗领航民族之振兴。他指出,“青年”“红色”“筑梦”是本次活动的关键词,也是活动的核心要义。要以“青年”为主力,造就一支敢闯会创的生力军;要以“红色”为主题,上好一堂全国最大的高校思政课;要以“筑梦”为主旨,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

章跃说,今天,来自全省68所高校的600余名莘莘学子相聚在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故乡,举行第四届江苏“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这是历史文化名城淮安的骄傲,也是我们淮阴工学院的无尚荣光。淮阴工学院始建于1958年,今年也是学校办学60华诞。作为在周恩来总理家乡办学的高校,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坚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重历史传承,锐意改革创新,历经数十年的薪火相传,几代淮工人的不懈奋斗,实现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章跃指出,创新创业是当今时代大势所趋、发展动力之源。第四届江苏“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走进淮安,来到淮工,这是推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重大机遇,为学校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和推动产学研用结合的关键纽带。他表示,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全力以赴做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各项组织保障工作,进一步把创新创业教育同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上好这堂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紧密结合的、有温度的、生动的思政课。

周秉和抱病参加启动仪式。他指出,今年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深切缅怀了他为党、人民、国家和人民军队建立的卓著功勋,追思和学习他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杰出楷模的崇高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用6个“杰出楷模”集中概括了周恩来精神,这对我们学习传承周恩来精神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相信此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将成为广大青年学子的一次难忘心灵之旅,通过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活动中培养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光荣传统,勇于担当使命,为祖国的强大、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自身力量。相信依靠一代代青年人的努力,持续不断的传承红色文化,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一定会在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道路上走的更好、更加兴旺。

袁靖宇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吴爱华、王成斌、戚寿余、许善平、潘文卿、袁靖宇、孙爱武、徐子佳共同触摸启动球,2018年江苏“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正式启动。届时,来自全省的百校千支创新创业团队,将以“科技江苏”“幸福江苏”“健康江苏”“教育江苏”“法治江苏”“强富美高新江苏”以及“十九大宣讲”等小分队形式,按项目组团,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传承红色基因,同时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启动仪式最后,与会领导共同为“红旅实践行•筑梦新时代”系列实践活动小分队出征授旗。

学生项目团队代表、我校学生王文佳发言

省、市领导、嘉宾巡展“青年红色之旅”项目展,向周恩来塑像敬献花篮、参观周恩来纪念馆、观看周恩来精神宣传影片资料。

启动仪式结束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路演及签约仪式和主旨论坛在我校举行。

周恩来纪念馆、淮塔管理局、新四军纪念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全省各高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团队、淮安市教育局、淮安市扶贫办、共青团淮安市委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代表,以及江苏德心桂文化艺术培训有限公司、南京先极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华云数据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领导和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启动仪式由江苏省教育厅、淮安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发改委、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经信委、江苏省人社厅、江苏省商务厅、江苏省环保厅、江苏省农委、江苏省扶贫办、共青团江苏省委等单位联合主办,淮阴工学院、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淮安区人民政府、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承办。活动目的旨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通,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打造一堂全省最大的高校思政课;引导更多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热血青春力量。

作者:仲昭慧 记者团

编辑:仲昭慧 审核:侯兴祥


作者:仲昭慧 记者团编辑:仲昭慧 审核:

上一条:江苏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对接洽谈会项目路演及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我校第六届教职工运动会胜利闭幕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