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淮阴工学院:“四深入四着力”推动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有力有序有效

供稿: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3年05月25日 11:16   浏览量:[]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大事来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结合学校中心工作,精心部署调查研究,全体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开展好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攻坚,做到直奔问题、直奔困难、直奔落实、直奔服务,努力在实践中获得真知识、牵住牛鼻子、找到金钥匙、闯出新路子。

深入学习,着力在提升调研能力上悟真理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学校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一读一讲一研究”,即开好读书班、讲好理论课、做好研究题,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理解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新时代调查研究方法论,深切领会新时代赋予高校的新使命新任务,以学为先,强本领提能力。

学真知,增本领。精心组织读书班,依托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班子成员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入研学《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书目,深刻认识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善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能力本领的强大力量。

悟原理,强担当。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组建理论学习专题宣讲团,开设理论宣讲“课程菜单”,为各二级党组织、部门单位提供“点单式”理论宣讲服务。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发挥领导干部领学、带学、促学示范带动作用,带头讲授专题党课。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设立研究课题,征集高质量研究成果,加强研究阐释,充分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全体领导干部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开展研讨交流,深刻理解把握开展好调查研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并将其转化为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专家辅导报告会

 

深入基层,着力在深查细究根源上下真功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学校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密切同师生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倾听师生呼声、真实反映师生愿望、真情关心师生发展,坚持集中调研和日常调研相结合,寻源头活水,获真知灼见,找到抓改革促发展的“金钥匙”。

瞄靶心,做实功。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对调查研究负总责,班子成员抓好分管工作调查研究。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常委会,研究制定《关于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聚焦学校高质量科学发展目标任务,研究确定9个重点调研内容。围绕重点调研内容,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职责分工和前期工作,分别确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续推进‘一融双高’”“深化内涵建设,加快创建高水平淮安大学”等9个调研课题,全体中层干部共确定154个调研课题。各级领导干部带着问题,深入一线,深挖影响发展的卡点、堵点、脆弱点,找准推动工作的切入点、发力点、结合点,形成问题、责任、任务三张清单,对标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细化工作举措,紧抓组织实施,以“一纸清单”谋“实干之举”。

 

 

校领导实地走访教育管理服务部门

 

全覆盖,长效应。为坚持好调查研究这一优良传统,统筹当前和长远,学校积极探索建立调查研究长效机制,注重发挥日常调研经常性、长期性特点,把日常调研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业务工作各方面,并长期坚持下去。各二级党组织扎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建设等工作一线,综合运用谈心谈话、现场走访、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切实把调查研究融入业务、融入工作、融入日常,促进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严格按照党中央提出的提高认识、制定方案、开展调研、深化研究、解决问题、督查回访6个步骤,环环相扣、压茬推进,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调查研究见实效,持续稳定释放以调研促发展的长期效应。

 

 

校领导深入部门单位座谈调研

 

深入研究,着力在强化责任担当上使真劲

躬身入局,挺膺负责,方有成事之可冀。学校围绕推进事业高质量科学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的重要问题,聚焦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身入”一线与“心到”师生相统一,着眼细节、纵观全局,发现问题、分析矛盾,深究本质、把握规律,真正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提实对策,切实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听真话,察真情。学校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师生还需要什么,我们还能做什么?”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好“三听三问”活动这一抓手,扑下身子深入教学科研管理一线、深入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深入所服务地方单位,听基层党员、听普通师生、听用人单位的意见建议,问所期所盼、问突出问题、问工作良方,坚持从实际出发,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全面掌握事情的真相和全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找准问题的本质和规律,谋定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共梳理形成主题教育整改整治问题清单410余条。

 

 

校领导带队开展“访企拓岗”活动

 

解真难,纾长困。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围绕“三进三解”深入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深入地方企业、院所、高校、单位开展调研交流,全面梳理调研情况,深入分析充分论证,明确深入推进“一融双高”、产教科城融合、政校行企合作、五育并举、作风建设、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一系列工作思路,谋定开展特色鲜明的“党建+服务地方”行动、持续推进校企协同育人“234”工程、联合开展大中小学师生“行走的思政课”等760余条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坚持把开展“三进三解”调研活动与转变工作作风、抓好工作落实结合起来,与解决思想问题、增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与锤炼过硬本领、强化忠诚担当结合起来,汇聚人心、凝聚合力,引领带动全校师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学校事业高质量科学发展新篇章。

 

 

校领导带队开展“访企拓岗”活动

 

深入转化,着力在推进问题解决上见真效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学校党委秉持复杂问题没有简单解决办法,唯有勤于实践、攻坚克难,不断强化成果运用,持续推动难题破解,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以调研实效解决师生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凝聚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牢牢掌握事业发展主动权,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

有温度,显特色。树牢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打通服务师生“最后一米”,制定服务师生“最后一米”清单,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让主题教育见行见效。面向学生群体,深入开展“六个一”行动,了解学生所思所想,解好学生所急所需。目前已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500余场,走访学生宿舍800余个,与学生谈心谈话12000余人次,全覆盖完成“四困生”排查、建立四级预警网络学生骨干名册,形成服务学生“一米清单”。面向教师群体,出台服务师生“三线两平台”工作方案,以深化“三个一线”、打造线上线下两个服务平台为载体,开出“强化服务师生责任制”“建立党员联系学院制度”“推进人事管理服务信息化建设”“开展教职工生日沙龙及荣休谈心活动”“宣讲解读人事政策”5张服务师生“一米清单”。

谋长远,创亮点。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高等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赋予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的发展内涵,服务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力推进校城融合“1111”工程、“跨江发展、向南图强”战略实施,引导工科学院侧重推动产教融合、农科学院侧重推进乡村振兴、文科学院侧重提供政策咨询。以实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为抓手,校院两级领导,走出校门,走进用人单位,听意见、细交流、找问题、谋合作,累计走访省内多地联系企业和用人单位100余家,拓展就业岗位3000余个,高扬产教融合之帆,把稳协同发展之舵。

 

 

与江苏省淮阴中学、淮安市新安小学签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建协议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学校将持续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解全貌、抓规律、谋实策,不畏艰难险阻,勇挑千钧重担,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紧跟一步走,把调查研究的“问题清单”变为学校发展的“成果清单”,汇聚起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科学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强劲动能,奋进新征程,创造新辉煌,收获新荣光。


作者:虞梦 潘子松编辑:虞梦 审核:华学成

上一条:我校召开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

下一条:我校获批江苏省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