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我校5项成果荣获2022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奖励

供稿:科学技术处   日期:2022年12月30日 20:59   浏览量:[]

近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服务业科技创新奖授奖名单,我校5项成果入选,其中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全国服务业科技创新三等奖1项,获奖层次和数量创历史新高。

 

 

化工学院洪坤、张静博士参与完成的“生物质‘变废为宝’及其在热能供应中的应用”项目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针对生物质资源绿色转化、利用的重大需求,围绕能源领域生物质物化特性、化学反应模型、热能利用技术、热力系统评价的共性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生物质“变废为宝”及其在热能供应中的应用研究,是我国生物质能领域科研-应用-教学相融合的典范之一。

化工学院刘飞博士参与完成的“基于复合纳米材料的污水深度脱氮除磷新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以高性能复合纳米材料的创制为突破口,发明了基于复合纳米材料的污水深度脱氮除磷新技术与装备,有效解决了污水氮、磷提标减排的技术难题,为控制水体富营养化、促进我国水环境质量的总体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

建工学院董云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基于工业废渣的多路径资源再生混凝土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三等奖。该项目针对我国工业固废资源化过程中能耗大、成本高、利用率低等瓶颈,研发了升温相变、碱侵蚀、工业废渣高附加值再生利用等核心技术,开发了工业固废基轻质隔音板材、彩色透水混凝土专用外加剂、渗透系数专用试验装置等。

化工学院端木传嵩、张静博士参与完成的“绿色轮胎用高性能改性功能型粘合树脂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三等奖。该项目基于酚醛树脂的粘合性能,对其进行活性基接枝改性研究,在改善工艺的同时,降低了游离间苯二酚的含量,提高了树脂的强度、粘性和耐老化性能,有效解决了同类产品存在的发烟减重、产生废水、产率低下、成本较高等缺陷。

生科学院、商学院学生联合创新团队(卞倩同学主持)完成的“乌鳢鱼糜在固态发酵过程中的品质变化研究”项目获得全国服务业科技创新三等奖,为我校首次以学生为第一完成人获此类奖项。该项目以乌鳢鱼肉为原料,首次对整个发酵过程中营养品质、滋味成分和挥发性风味化合物的变化进行了系统研究。

据了解,中国商业联合会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全国服务业科技创新奖是经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奖项。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旨在表彰在全国商业行业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成果推广、高新技术产业化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以此推动商业行业科技进步。全国服务业科技创新奖旨在奖励服务业领域的技术产品、管理制度、经营理念、流通秩序、基础设施等方面创新卓著的组织和个人,进一步推动服务业企业的科学发展。


作者:张静编辑:杨建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2023年新年献词:唯实唯勤 团结奋斗

下一条:我校开展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