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匠心师者丨王健:潜心教学精心育人,做学生喜爱的好老师

供稿: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2年07月02日 16:16   浏览量:[]

本期人物介绍:王健,中共党员,副教授。淮阴工学院第六届“师德标兵”、全国百强青年设计师、江苏省科普美术家协会会员、淮安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淮安市“533英才工程”学术技术骨干人才、台湾中华大学访问学者、淮安九号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设计行为是把计划、规划、设想等抽象思维通过具象形式、形态传达出来的活动过程。师与生、教与学,教师传授理论与方法,学生设计出有品位的作品。”深耕设计艺术教学十余年,王健老师始终坚持“理法相生、心手合一”的理念,积极探索学校课堂与社会课堂的对接,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设计艺术教育不只是传授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

2014年王健老师与学生共同创办了九号工作室,1位专业导师和每学年8名学生组成了9人设计团队,学生组从大二和大三学生中选拔,同时照顾部分毕业生,形成一定梯队,实行以老带新、学期末考核、优胜劣汰制,激励学生积极性。“工作室就如同一个大家庭一般亲切,我们在这个学习氛围浓厚的环境中成长很快。” 视传1171班学生袁相东说。

 

 

王健老师表示,走出课堂,走进艺术馆、企业,有助于提高学生理解力,拓展学生专业视野,更好实现教学目的,使学生尽快与社会对接。工作室的成立为设计教学提供了一个集手工操作和数字化终端处理的综合性实践场所,能帮助学生全面真实地学习和了解设计语言产生过程及表现特点,研究和综合开发设计新语言,培养学生设计行为的原创性与创新力,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精心指导和孵化帮助,有效实现课堂与社会的对接。

 

 

“王老师在创作上一直给予大家充分的自由想象的空间,又时刻关注我们的创作,在思路、技术上提供我们很大帮助。”视传1151班梁成龙说。多年来,王健老师指导学生参赛荣获2018“靳埭强设计奖”学生组最高奖“未来设计师大奖”、“紫金奖”银奖、智创淮安文创大赛金奖、第26届优秀广告作品大赛金奖、第四届“憧憬·美丽中国”艺术设计大赛暨第七届“金埔杯”国际城市景观设计大赛金奖等100余项。王健老师也多次荣获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学院奖优秀指导教师,3件作品入选第三届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并获“中国百强青年设计师”等荣誉。

“谋生与人生要分清,事业与职业要分清,知识与学问要分清。”

王健老师在认真做好专业教育工作的同时,积极承担班主任的工作,所带视传1141班荣获“淮安市恩来班”。他说,大学阶段是学生成长的重要时期,如何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至关重要。因此,王老师在入学第一次班会就同学生探讨 “三个分清”,教育学生树立更高的追求,不断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

 

 

“三个分清”即谋生与人生要分清,事业与职业要分清,知识与学问要分清。王健老师认为,谋生满足人的生存需求,实现人生价值才是人的终极目标。职业是“饭碗”,喜欢与否和你追求的事业并不矛盾,不必执着于完全的统一,明确一生奋斗的目标,就义无反顾地走下去。知识是通过“见闻觉知”逐渐积累起来的常识,学问是将知识具体落实到生活中去,要用所学到的“文”去修正自己的身心行为,如此有“文”有“化”方为有“文化”。

 

 

“王老师于我亦师亦友,传我人生之道,授我理想之业,解我成长之惑。在王老师的帮助下,我顺利考取了研究生,现在也是一名高校教师。我的每一次蜕变都离不开王老师的谆谆教诲与悉心帮助,王老师的言传身教深深影响着我,像一束光,照亮我前行的路。”视传1141班朱威是九号工作室的第一批学生组员,在校期间任班长、学生会主席,曾获国家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设计是一条射线,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作品也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九号工作室自成立以来,立足区域地方文化进行了诸多探索,依托淮安地方文化和淮阴工学院人才技术平台优势,紧密结合区域文化建设及特色产业需要,着力区域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融合、进行淮安地方文化旅游产品创新与开发,广受认可。团队为淮安药检所、淮安电视台有事报道、淮安中石化“动力小子”、淮安日报等进行了相关品牌设计策划。淮安九号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获评“2014年淮安十佳文化企业的称号”,申请版权专利30余项。

 

 

2016年王健老师与台湾教师朱景美老师在九号工作室的基础上成立台商学院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坊,带领两岸交流生共同开发文化创意项目,打造“总理的家”文创品牌,结合海峡两岸合作教学跨领域整合课程,开展“总理家乡的茶”“总理爱喝的茶”淮安系列文创产品开发,整合周总理家乡淮安的雨山茶叶和周总理爱喝的六安瓜片茶叶组成礼盒,进行淮安城市礼品包装设计,运用茶文化的廉、美、和、敬的特点,寓意周总理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清正廉洁、品德高尚的一生。

 

 

王健老师表示,做人要学习八仙里面的“张果老倒骑驴”,往前走,走向未来,往后看,看到过去,时常反省纠正错误。“今后我会以更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充实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师德素养和教学水平,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辛勤耕耘,努力成为让学生喜欢的好老师。”他说。(素材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作者:虞梦编辑:虞梦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我校举办中层干部政治素质与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下一条:我校学子在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再创佳绩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