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加强领导注重培育 持续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我校荣获省委教育工委多项表彰

供稿:党委组织部   日期:2021年07月04日 11:35   浏览量:[]

近日,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2021年度全省高校“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名单,以及江苏高校2019—2020年度党建工作创新奖、2020年度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特色党支部评选结果,在限额申报情况下,我校党委报送的基层党组织、党员、项目和活动取得多项奖项。

其中,机材学院党委被评为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秦家沛同志被评为2021年度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建工学院党委报送的项目《勾勒“点线面”,构筑党建“三维立体”新模式》、电信学院党委报送的项目《周恩来精神“三融入三促进”育人实践新模式》分别获得江苏高校2019-2020年度党建工作创新奖二等奖、三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党支部报送的活动“普法惠社区、理论促共建”获得2020年度江苏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人文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机材学院材料工程系党支部被评为江苏高校特色党支部。建工学院党委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口袋里”周记小阵地“零距离”思政大服务》入选了《江苏高校党建工作典型案例100例》。



另外,我校计算机学院党委被评为淮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陈惠惠、聂凌鸿两位同志被评为淮安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师访同志被评为淮安市优秀共产党员。

此次获奖是学校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教育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全省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高校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加强培育创建,夯实基层基础,凝练党建特色,推动全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是健全组织体系,提升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力。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学校党委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建强建好党的基层组织。优化支部设置。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教工党支部按系部、专业、教研室、部门等设置;学生党支部统筹学科、专业和年级、班级设置;离退休党支部按便于活动开展原则灵活设置。积极推动按项目组、课题组、教学团队、社团组织等建立党支部。优化调整后全校122个党支部,设置科学合理,战斗力显著增强。强化运行机制。确立“抓基层首先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建立起党委书记亲自抓支部、分管校领导具体抓支部,每月党务例会必设支部议题,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必述支部建设,基层党建“书记项目”首选支部课题的长效常态机制,推动党支部建设落细落实、取得成效。加强激励保障。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提高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学校中层干部换届中,遴选7名“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进入中层干部队伍。统一配发《党支部书记工作手册》,建立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制度。设立党支部工作经费,指导支持阵地建设,依托地处周恩来家乡红色文化资源和马克思主义学科支撑打造党员教育实境课堂。




二是注重培育创建,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学校党委本着提前谋划、尽早布局、培育为基、重在建设的原则,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培育标杆样板。持续推进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先后遴选6个二级党组织、14个党支部作为校内标杆院系、样板支部,滚动培育建设。2018年获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2019年1个标杆院系、2个样板支部被省委教育工委推荐参加教育部评选。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标准党支部达100%,审核评定13个优质党支部。召开“双创”推进会、经验交流会、中期考核会、总结验收会等,充分发挥样板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支部建设质量整体提升。推进“三个工程”。持续推进教师党员先锋工程、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设立“党员快车道”“党员示范岗”,评选“党员之星”“岗位之星”等。疫情防控、工程认证、硕士点申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处处彰显一名党员一面旗的先锋作用。常态化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多名党员先进事迹得到学习强国、交汇点等媒体报道。全校54个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书记为100%。加强党建创新。实施项目化管理,接续遴选“最佳党日活动”方案和党建工作创新项目,给予经费支持培育建设。选树校首批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示范点建设单位8个。利用“淮工党建”微信平台,加强基层党建宣传交流。




三是党建业务融合,彰显基层组织创造力。党建做实了就是创造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好党建“加法”,实现业务发展“乘法”。将支部建在“科研链”上。材料工程系党支部17名党员中有15名博士,抗击新冠疫情中,支部与地方企业合作研发出杀菌抗病毒高分子防雾医用涂层,成功解决了护目镜防雾难题,被广泛运用到地方医院助力抗疫。去年党支部获批国家自科基金5项、省自科基金2项、省科技二等奖1项,签署横向项目500余万元。抗疫期间,校内多个教师党支部组织科技团队,帮助企业解决施工生产难题,按下复产复工加速键,得到地方政府充分认可。将支部建在“专业链”上。人文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厚植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倾力打造“党建+社工+志愿服务”党建特色品牌。党支部所属学科团队“苏北社区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获批省高校哲学社科重点基地,建立全市第一批社工公益组织,承担淮安市“十四五”民政发展规划编制,正在努力打造全国志愿服务型样板支部。将支部建在“社会服务链”上。建工学院学生党支部组建支教团队“来自远山深处的力量”,连续7年远赴2500公里外云南白族自治州新登小学支教,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团队获全国优秀实践团队,“实践归来话实践”青春故事报告会获批团省委信仰示范课。学习强国、交汇点等媒体多次报道,获得广泛好评。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见贤思齐、锐意进取,汇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淮安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赵曙光 罗丽媛编辑:虞梦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来校交流洽谈

下一条:校长孙爱武带队赴泗洪县开展校地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