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淮工要闻 >> 正文

淮工要闻

战疫情 他们铿锵有力——学生防控组精心编织“三心”口罩筑牢学生安全防线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0年02月05日 09:43   浏览量:[]

“一大早,老师的QQ视频就打来了,询问我今天的体温如何,反复交代我要戴口罩、勤洗手、多看书……”,当记者电话联系在家自我隔离的、湖北省黄冈市邢园村我校农学专业梅城旗,电话那端传来激动的声音,“隔离不隔爱。疫情来势汹汹,学校没有忘记我们远在千里之外湖北籍学生,这个寒假显得格外温暖。”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生后,学生防控组按照学校部署要求,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为学生精心编织“信心”“知心”“安心”口罩,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开启“火神山”模式,为学生编织“信心口罩”

 


正值疫情传播关键期,钟南山院士呼吁大家不要出门。但一大早,记者还是在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看到了赶来值班的党员教师刘畅,“防控疫情,党员要冲在前面。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守候,及时回应学生诉求,坚定学生抗击疫情的信心。”据她介绍,一大早就在QQ群里回复了4、5个学生关切的信息。



为夯实学生抗击疫情的信心,配合默契的学工战线队伍开启“火神山医院”工作模式:及时把上级和学校部署要求传达给寒假在家的学生,连续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开学报到相关事项的通知》《淮阴工学院关于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开学时间的通知》等。配合学校官微多渠道推送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的科学知识。多渠道倾听学生诉求,对学生近期普遍咨询的开学返校时间、车票退订、考研复试等问题,并及时开展服务指导。结合近年湖北生源情况,协同二级学院,利用大数据技术,地毯式排查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据统计,经过大年初二到大年初五短短三天的时间,建立了湖北籍学生动态信息库。安排宿管人员每天早晚定期对学生宿舍进行卫生消毒与通风工作。

家住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的人文学院秘书1161班王巨鑫电话告诉记者:“看到网络上各种疫情信息,心情很低落,对返校后的自身安全也存在担忧,后来看到学校官网官微和学工部网发布的信息,对学校防控安排有了一些了解,对返校后的学习生活更有信心了。”

“我们也在对武汉籍学生摸排的基础上,搜索帮扶对象,积极为家庭困难的学生提供疫情防控期间特殊困难补助,提升他们抗击疫情的信心,”曾经参加过2003年学校抗击非典工作,有着20余年学工工作经验的学生处副处长王启松向记者补充道。


开启“云”工作模式,为学生编织“知心口罩”


正值假期,很多人都在孝敬长辈、陪伴孩子。但在“大我”和“小我”间,校翔宇辅导员标兵王明霞和杨晶毅然选择站在了抗击疫情的前线。



“王老师啊,黄密说三月份有计算机二级考试,本来准备过完初六就回学校复习的,复习资料就没带回来,他现在不能去学校复习,考试有没有可能延后呢?孩子每天在家唉声叹气,着急得很啊。”2月1日夜晚,王明霞接到了湖北武汉籍学生、新能源1161班黄密家长给辅导员王明霞发来微信,王明霞收到后赶紧给黄密语音通话、疏导情绪、指导利用智慧校园进行线上学习。



像王明霞一样,人文学院辅导员杨晶每天上午9点准时守候在电脑旁,在班级群里开启“云”工作模式,发布疫情防控最新进展,关注学生思想动态、生活进展,解决各种意想不到的“小状况"。除此之外,“每日必忙的一件事是统计信息,通过QQ、微信群进行云视频通话,摸清班级学生目前的身体、外出旅游以及去过湖北地区或接触过湖北地区的基本情况。”顾不上跟记者多说,她头也不抬的在班级群和电脑页面文档之间转换。



“老师每天都在群里告诉我们学校防控疫情的相关情况,科普防控疫情的小知识,怎么在家使用学校图书馆等”,江苏扬州邗江区人文学院秘书1181班的李玟同学电话告诉记者,在他看来,疫情防控期间,老师所做的这些事很知心很给力。


上线“心理援助服务”,为学生编织“安心口罩”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没那么可怕...”,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QQ群里响个不停,拥有11年心理咨询经验、当日值班的老师咸大伟正在QQ群里忙着为学生开展心理咨询。



关于近期学生咨询的问题,咸大伟补充道,“主要集中表现为因疫情引发的焦虑、担忧,甚至恐慌,如自身有咳嗽、头疼等轻微症状,便陷入被传染的情绪中;居住小区已有确诊病例,万一被感染了怎么办?久居家中,心情变的越来越急躁怎么处理?等等。”

记者了解到,校心理援助服务心理支持服务QQ群在1月30日正式上线,5名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们通过咨询热线、邮件和官方QQ等方式轮番坐镇,每人次30分钟,为学生因疫情而产生的心理压力提供全方位心理服务。截至目前,共受理20名学生的咨询。此外,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还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其他寻求帮助的途径,如由教育部部署实施的热线电话4001888976,南京脑科医院心理危机干预热线025-83712977。

“宅在家里这么多天,看了好多有关疫情的报道,心情越来越焦虑,抱着试试的态度预约了线上心理咨询。和老师聊了近30分钟,心情真的缓解了好多,真心为我们学校提供的心理咨询服务点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并接受过心理咨询的学生给咸大伟回复道。



据介绍,就学生开学报到后的工作,学工处还有更多的思考。“下一步,我们做好学生开学报到后的工作预案,努力把疫情防控责任压实到各班级各宿舍,抓实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干部队伍,汇聚全校两万余名学生的强大合力,打赢疫情防控战。”疫情防控学生组成员、学工处处长张伏力说。


作者:仲昭慧编辑:仲昭慧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爱心善举 共同战“疫”——我校学生家长捐赠消毒用品助力学校疫情防控

下一条:共同战“疫” 守护一方校园----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疫情防控组工作纪实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