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外语学院

江苏师范大学王成军教授应邀为淮工“江淮论坛” 和外院“师说讲堂”做学术讲座

供稿:外语学院   日期:2021年06月24日 15:00   浏览量:[]

2021年6月23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王成军教授应邀在品学楼二楼报告厅为淮阴工学院“江淮论坛”(第333期)和外国语学院“师说讲堂” (第10期)做题为《后现代自传话语的范式—论罗兰·巴特自传叙事中的假体、主体和母体》的讲座。淮阴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郁敏主持,学院全体老师和部分学生参加。

讲座伊始,王教授谈及他近年来对于后现代自传的研究成果,并根据自身经验向在座的老师提出三点关于发表文章的建议:文章观点要新颖,文字要流畅,要有外文注释。

接下来,王教授就《后现代自传话语的范式——论罗兰·巴特自传叙事中的假体、主体和母体》一文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剖析。他从卢梭和巴特对于自传的不同理解、不同看法入手,引出巴特的自传写作特色,采用片段化的书写模式,书写自我,最终形成了后现代自传叙事的写作范式。同时,王成军教授还强调一定要寻找一个新的研究视角,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并持之以恒,坚持下去。然后王教授从本体论原则、关系论原则及时间论原则三个方面引出了对国家课题申请的辩证思考。王成军教授诙谐的语调、精湛的讲解方法让在座师生对自传及发表文章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与认知。

最后,郁敏副院长精要概述王教授的讲座,讲座圆满结束。

相关链接:王成军,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中外传记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社会科学基金通讯评委,江苏师范大学校属研究机构“中外传记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导师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博士,南京大学出站博士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访问学者。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国外文学》、《当代外国文学》、《电影艺术》等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著有《传记诗学》、《纪实与纪虚:中西叙事文学研究》等学术专著多部,主持并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20世纪西方自传理论的话语模式研究(编号:13BZW018)一项。

文/沙筱,郭源源  图/张子怡,刘星雨



作者:沙筱/郭源源编辑: 审核:郁敏

上一条:北京语言大学英语学院于中根教授应邀为淮工“江淮论坛”和外院“师说讲坛”做学术讲座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行“致敬百年路,追梦新征程” 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