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党委举办2021年第1期党课培训班

供稿:人文学院   日期:2021年06月03日 10:54   浏览量:[]

  人文学院党委于519日至62日,举办了2021年第1期党课培训班。本次培训分四个主题展开,分别由校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离退休党工委书记戚耀贵,学院党委书记郁大海、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晓慧,学院党务秘书颜彩媛主讲,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

     519日晚,戚耀贵主讲了党课第一讲,主题为“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伟大精神”。他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形成了独特的革命精神谱系,即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建设时期的两弹一星精神与改革时期的抗疫精神。他通过革命先烈的事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当年艰苦的奋斗过程,先烈们心怀祖国,满腔热血,坚定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才创造了如今伟大的国度。他提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构建了复兴伟业的精神坐标,勉励同学们要体会并传承党的伟大精神,才能在政治思想上有远大追求,成长为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才能够尽快地加入党组织。

  郁大海以新时代周恩来精神的传承与践行为主题,从周恩来家世及生平大事年表展开,讲述了周恩来不平凡的一生。周恩来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周恩来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在中国人民心中矗立起一座不朽的丰碑。周恩来精神是周恩来一生思想、道德、意志、品格、风范、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的集中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甘当公仆的精神是周恩来精神的核心与真谛。毛泽东、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从不同方面对周恩来精神的内涵作出了高度概括和评价。

  新时代如何传承与践行周恩来精神,郁大海提出了当代大学生、尤其是新一代党员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周恩来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我校长期坚持将周恩来精神贯穿于办学育人全过程,此次党课让师生对新时代周恩来精神的传承与践行有了深入的了解,激励了大学生自觉践行周恩来精神,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理想。

  李晓慧以“加入最牛创业团队”为主题,从“最牛创业团队介绍”、“团队牛在哪里”、“团队为什么牛”及“怎样加入团队”四个部分展开。她指出“团队牛在哪里”的核心在于一百年里完成的“四个大业”。第一件大事是完成救国大业。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将国家危亡挽救于万一,并成立新中国,使中国彻底摆脱了帝国主义与封建主义的压制,人民真正当家做主。第二件大事是完成兴国大业。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共产党进行抗美援朝、整风运动等社会革命和建设,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基础。第三件大事是推进富国大业。实行改革开放,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不断提升,逐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时期。第四件大事是实现强国大业。中国现在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国际地位不断攀升。

  李晓慧就团队为什么“牛”做出三点阐释。其一,正确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指导,而马克思主义又很“行”。中国共产党正确理解了马克思主义是以实践为基础的无产阶级是最无私和革命的阶级的解放和人类的解放的理论;正确对待了马克思主义,即坚持和发展的辩证法。对其保持信与疑的适度张力,避免信仰主义和教条主义。其二,中国共产党有其他政党所无法企及的崇高价值信仰: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初就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者,党的根基与血脉在人民,党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其三,中国共产党始终有“刀刃向内”破“心中贼”的自我革命的勇气。中国共产党始终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上下功夫,坚持理论联系实践,重点学习,多思多想,知信行统一。

  她指出加入团队首先必须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其次是学好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社会实践等等,努力提升自身素质,争做时代新人,争取早日加入最牛创业团队。

  颜彩媛以“党的基本知识、入党程序及要求”为主题与入党积极分子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她介绍了党的基本知识,从党的性质、宗旨、理想、目标,党的建设要求、基本路线等方面展开。她为同学们生动地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秀工作方法。

  她详细地讲述了入党基本条件,希望各位同学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前提下,多方面综合发展,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本次培训让入党积极分子深刻理解和领悟了党的信仰精神,提高了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激励了他们学习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树立远大目标,主动担当作为,使他们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作者:颜彩媛编辑:颜彩媛 审核:李晓慧

上一条:人文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下一条:人文学院公共管理系举办考研宣讲会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