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数理学院

数理学院“雨中真相”创业团队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供稿:数理学院   日期:2020年07月27日 18:17   浏览量:[]

近日,数理学院“雨中真相”创业团队成员前往淮安市海康威视驻淮办事处、淮安市宿淮盐高速指挥中心和涟水县路政大队等地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旨在通过社会实践调研了解监控生产厂商监控摄像设备价格、销售方式、图像处理技术和交通监控的运作情况、抓拍过程和后台数据库的运行机制等。

团队成员通过调查问卷、现场咨询了解监控中心实时的交通监控情况,仔细观察路政监控在恶劣天气下的工作情况,了解到恶劣天气严重影响道路监测情况。通过调研,团队成员已经形成了若干份市场调研报告,进一步了解到道路交通监控的痛点和需求。

图像处理行业在监控清晰度处理、图像信息提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由于我国受暴雨、雾霾等恶劣天气的影响,监控、相机等图像输入设备很难获取较为清晰的图像,严重影响了监控系统在恶劣天气下的工作效率,使得难以发挥其真实意义上的解决问题能力,造成不可预计的后果。如何研发一款能广泛应用于恶劣天气环境下的图像处理软件,保证监控、相机等图像输入设备在恶劣的天气环境下能正常发挥其作用,项目负责人张亚松在一次使用PhotoShop时获得启发,提出将图像分层处理应用于图像处理技术。

“在雨、雾等恶劣条件下图像输入设备的处理方式是采取红外热成像或者单一防雨罩。然而红外热成像仪对硬件的依赖性过大,硬件更新价格昂贵,且所呈现的图像过于抽象,无法直观的识别图像信息;感应雨刷无法处理空间雨痕,所呈现的去雨效果较差,图像模糊不清等缺点。我们结合稀疏统计原理,在原有图像处理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了图像去雨、去雾和暗环境增强功能的算法,来高效处理图像。”“市面上基本没有同类产品经验可以借鉴,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南京灵目科技执行董事张琦如是说。

在导师数理学院陈华松博士的指导下,团队在无数次的实验和模拟中不断改进技术路线达到预期目标,首创雨探测各向异性边缘特征技术原理和多区域图像轮廓和细节恢复技术实现图像复原,信息丢失率远低于0.5%;通过改进算法和提升处理设备配置,实现处理时间低于0.02秒,满足监控的实时性要求。

解决了核心技术问题,张琦三人联合同为数理学院的华妮娜、丁肇宁,商学院田莎莉、陈凯艳,设计艺术学院陈家智成立了南京灵目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与淮安市致远信息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成功迈出从科技项目研发到成果转化的步伐。同时,该团队正在参加第十二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通过比赛进一步激发团队成员的创新能力,不断推动项目的成果转化,更好服务社会的和谐发展。


作者:戚云西编辑:潘子松 审核:潘子松

上一条:《淮安日报》:淮阴工学院与南陈集镇结对共建服务乡村振兴

下一条:党建结对聚合力,互助双赢共提升——数理学院应用物理系党支部与淮阴区南陈集镇学田村党总支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