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商学院

商学院:文化直播助农带货 大学生创业团队的创新实践

供稿:商学院   日期:2020年07月24日 20:18   浏览量:[]

暑期期间,在脱贫攻坚的时代背景下,为化解乡村产品销售难题,助力乡村振兴,淮阴工学院“文”村品“化”乡愁大学生创业团队走进乡村田埂,深入了解乡情民情,发挥青年学生的智力与技术优势,与农商户一道商讨化解滞销农产品的解决方案。

7月11日下午2点,团队开“云会”,举办2020年“寻找最美大学生乡村代言人”竞赛,这是校内首场围绕“助农扶贫”而开展的大学生代言人比赛。比赛开展一月有余,参赛选手囊括校内外多所高校,初赛作品六十余份,参赛选手一百余人,他们利用海报、PPT、短视频等多样的方式宣传自己家乡的特色产品。

本次大赛旨在与代言人签署合作协议,代言人负责校地双方协调工作,协助直播带货,本次大赛成功选出一批优秀的乡村代言人和乡村特色产品。

9EDF4

7月20日晚上7点,团队成员在逸夫楼13楼成功开展首次农产品直播带货,这也是校内首场文化直播带货。19时,水蜜桃直播带货准点开始,与业内直播带货不同的是,该团队直播侧重展示产品背后的“桃文化”与产品的文化包装等附加产品,采用“文化营销”的方式来直播带货,突出大学生代言人的优势与特点。“有故事的产品,更能吸引目光。”主播在下播后解释道。网友在直播间留言:“解读引起了购物欲。”

这场直播吸引了500余人观看,点赞次数达1.1万余次。截至晚上八点直播结束,直播营业额达1千余元,阳山水蜜桃限时秒杀得到许多消费者的追捧与支持。

10C1F58

7月14日上午9点,团队成员来到淮安市盱眙县走访调研。实践团队一行先后走访了盱眙汉风火山石科技有限公司、盱眙龙虾香米原产地和黄花塘粮油管理所。他们深入龙虾香米稻田种植基地,亲身体验种植模式,并实地考察粮仓存储情况。

FEDD6

7月22日,团队与淮安市淮城街道下关村党总支就“大学生参与示范基地党建工作”“文化直播为乡村产品销售助力”进行了会谈。校地双方确定,以党建为引领,校地联动,大学生接力,发挥大学生智力与技术优势,运用文化直播带货新模式为下关经济发展助力。

2529F2

7月23日,为实施淮阴工学院与淮阴区丁集镇校地双方“共走振兴路”工作战略,团队与淮安市丁集镇恒晟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文化直播为乡村产品销售助力”进行了会谈。当天,团队成员与农户、村民进行交流,深入调研丁集村农情民情,他们还走进蔬菜大棚,仔细了解黄瓜品质、销售情况。

21794F

“直播带货”作为一种线上新型消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背景下正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内容电商”是大势所趋,团队成员运用文化直播带货新模式为助农扶贫与经济发展助力。(易雨璇 沙彦飞)


作者:易雨璇 沙彦飞编辑:李环宇 审核:邓国英

上一条:工作观摩找差距,学习交流促提升——商学院赴建筑工程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学习交流

下一条:商学院召开线上就业推进会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