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交通工程学院

“向下扎根,向上开花” ——访交通工程学院教师高焱博士

供稿:   日期:2021年10月12日 01:03   浏览量:[]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要能耐得住寂寞,“向下扎根”,勇于探索、推陈出新、精益求精,在知识的海洋不断地汲取养分;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要懂得奉献,“向上开花”,陪伴学生、引导学生、激励学生,让学生的才华绽放异彩,结出丰硕的果实。这是淮阴工学院交通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高焱博士从事4年教学工作以来始终坚持的理念。

高焱,西南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隧道及地下工程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江苏省研究生教改课题1项,横向课题6项。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篇,申报发明专利15件,学术专著1部,获得中国铁路总公司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

1 生活照

一、“课程融创”——激发学生创新思维

“如何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让创新成为学生的一种本能?”这是高焱老师在指导学生学科竞赛的过程中一直思考的问题。在长期指导过程中,高焱老师发现学生并不缺乏动手能力、模仿能力,学生们缺乏的是创新思维、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这就需要老师的指导和激发。基于这一发现,高焱老师展开了科学的分析:“将学科竞赛、科研项目中的创新元素引入至专业类课程教学中,与专业课程的基本知识、技能传授有机融合,并更为注重学生自主创新意识的提升”。此时“课程融创”的理念已经初见端倪。

在与学院领导共同分析论证之后,高焱老师开始了“课程融创”理念下创新人才培养路径的研究。通过培育新课程、着手成立“路石”工作室、搭建实验室、指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等方式,在教育的过程中以创新元素为载体,以创新思维为引导,指导学生创新创业,至此一种充满创造力的教学方式诞生了。在高焱老师“课程融创”理念的指导和引领下,学生成果“向上开花”,结出了丰硕的果实。高焱老师指导学生获得2019“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2021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目前进入国赛备赛环节。所带班级运输1172班荣获淮安市周恩来班、淮阴工学院周恩来班。

2 2019年挑战杯省赛决赛现场

3 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国赛三等奖

二、“解决问题”——实现科研社会价值

高焱老师在注重创新人才培养路径研究的同时,也注重服务行业能力的提升。2018年为推进铁路隧道衬砌结构设计由安全系数法向极限状态法转轨工作,采用极限状态法的理论,研发了集前处理、计算分析和后处理于一体的铁路隧道衬砌结构安全分析软件—TRAS,在中铁第二勘察设计研究院和中铁第五勘察设计研究院等多家设计进行推广应用,提高了铁路隧道的通行安全。该项成果获得2019年中国铁路总公司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除此以外,高焱老师带领学生研究的“隧隧平安”项目,经第三方权威鉴定,与传统保温层法相比,本项目温度适宜范围增加25℃,而建设费用仅为保温层法的1/15、后期维护费用仅为保温层法的1/10,为解决寒区隧道冻害问题提供新方法。

4 山体阳面设计图

5 山体阴面设计图

谈及今后的工作打算,高焱老师说:“淮工是我们共同的大家庭,我们都是淮工人。学校正处于高位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淮工一份子,我们应该具有家国情怀,守好自己的责任田,为学校发展添砖加瓦。”




作者:周昊编辑:顾秉健 审核:余文明

上一条:交通工程学院2020-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评审会成功召开

下一条:交通工程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