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院

“多彩生科大讲堂”第十讲——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及其研究进展

供稿:生科学院   日期:2021年06月02日 16:59   浏览量:[]

5月2日下午,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于YFJ0204教室开展了“多彩生科大讲堂”第十讲——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及其研究进展。此次讲座由生科学院食品系博士牛远主讲,生科学院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牛远博士分别从数量性状遗传解析、连锁不平衡、统计方法、关联分析步骤这四方面进行了讲解。

首先,牛远博士对数量性状的遗传解析进行了讲解,并依次介绍了基于连锁的QTL定位和基于连锁不平衡的关联分析。复杂性状的遗传解析经历了QTL定位、基因克隆及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等历程。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由于不需特定设计群体、定位的置信区间小、功效高等特点而备受欢迎。

随后,牛远博士讲解了连锁不平衡的优点并举出了相关实例,通过研究时间和解析率的图表进行深度讲解。最后,牛远博士讲解了连锁不平衡理论,借此展开对LD定义、衡量LD的参量等内容。

此次讲座在介绍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的原理、流程的基础上,总结其在作物重要农艺性状研究中取得的最新进展,并讨论了全基因组关联分析中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趋势。讲座内容丰富新颖,使学生充分了解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在复杂性状遗传解析中的应用,开拓了学生视野,为日后同学们研究课题的选择提供了重要的方向。

 

文字:陈洁

摄影:罗俊杰


作者:王江川编辑:王江川 审核:夏雪芹

上一条:校人事处副处长管永刚联系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园艺1171班召开主题班会

下一条: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开展2021届优秀考研学子班级巡回宣讲活动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