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院

江苏现代农业(草莓)产业体系盱眙基地助力淮安草莓产业健康发展

供稿:生科学院   日期:2020年12月21日 14:46   浏览量:[]

由淮阴工学院承担建设的江苏现代农业(草莓)产业体系盱眙推广示范基地,以盱眙县江苏省三河农场为核心基地,建立了包括淮安禾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宝应湖农场、淮安怡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盱眙县口口香草莓采摘园和盱眙县万景园山庄草莓园等5个稳定的示范点。盱眙基地辐射全市“三县四区”,与阳光草莓采摘园、施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32个新型经营主体结好对子、做好服务。盱眙基地发起成立了淮安市草莓协会和淮安市草莓微信群,吸纳和组织了177位莓农和群员开展线上线下市场信息、种植技术交流和培训。

盱眙基地开展了草莓基质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新品种试种试验与示范、色板诱杀草莓害虫技术示范、土壤(基质)处理技术试验和示范工作。在核心基地和示范基地进行了21个大棚的土壤高温消毒技术的试验和示范工作。引进和示范‘宁玉’、‘宁丰’和‘紫金久红’及章姬、隋珠、妙香七号、艳丽、越心、初恋、点雪、白雪公主、京郊小白、天使等草莓品种18个,繁育优质草莓苗200万株,有力保障了淮安地区优质草莓苗的供应。示范和推广色板诱杀草莓害虫技术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蓟马、蚜虫、粉虱、果蝇等害虫控制效果好,有效减少了农药用量,同时也控制了有害生物危害和草莓果实农药残留量。

盱眙基地通过组织现场指导、技术培训、疑难解答、成果观摩等方式,分别在淮安区、睢宁县、在淮阴工学院、盱眙县等举办线下草莓生产技术培训、观摩会议5场次,有关县乡镇农业技术人员、草莓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草莓种植大户、省草莓产业技术体系盱眙基地、示范点骨干等346人次参加了培训。全年开展各类线上培训、观摩20余次,500余人次参加了学习和交流。

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盱眙基地针对淮安地区草莓生产和疫情防控情况,坚持做到一日一调查一日一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和困难做到一日一上报,及时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咨询、为莓农排忧解难。

2020年,盱眙基地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报道宣传基地工作和进展22篇,其中学习强国报道1篇,省草莓产业技术体系微信推送平台12篇,淮阴工学院官网、江苏农垦信息网等平台报道9篇,提供《走进新农村》素材1篇。基地还获批制定公开市级标准立项1项、获产学研合作项目1项、发表论文3篇、申请专利1件,获江苏省“紫金杯” 优质草莓金奖1项、优秀奖1项。

淮安市科协王立华主席等一行在基地主任淮阴工学院陈伯清教授陪同下调研淮安区怡园果蔬专业合作社草莓基地示范点

淮安市科技局谢筱会副局长在基地主任淮阴工学院陈伯清教授陪同下调研盱眙三河农场草莓基地育苗示范点


作者:王明霞编辑:王明霞 审核:周定晖

上一条:生科学院领导赴企业开展合作交流

下一条:生科学院开展“冬日送温暖 助力考研生”慰问活动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