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

建工学院举办2020级学生干部成长训练营

供稿:建工学院   日期:2020年09月15日 17:18   浏览量:[]

9月2日-9月7日,建工学院在品学楼3316会议室举办了2020级学生干部成长训练营,训练营分为6期,分别由党委书记韩飞、学工办主任冯云平以及四位辅导员主讲,全体2020级新生助理班主任参加了此次训练营。

第一期由学工办主任冯云平主讲,冯老师主要从新生报到前、报到时及报道后的注意事项做了具体要求。报到前,提醒新生更新淮上通,确保健康码是绿码,中高风险地区同学暂不返校,14天内接触过高风险地区人的同学需要做核酸检测,核酸检测为阴性方可返校;报到时,每位班助需要核对新生的身份信息,对于未报到而又联系不上的新生需及时向辅导员反馈,做好新生报到的核验工作;报道后,需要告知新生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管理制度,每天需要在系统填报体温情况,如果生活用品未带齐全,可以从学校统一购买,物品的整齐划一也有利于后期宿舍评比。学校实行错峰就餐,每位新生都要在学校食堂就餐,不允许点外卖。

第二期由辅导员张涵主讲,张老师主要从如何开展新生的破冰之旅为大家做了指导。第一,团体辅导如何设置,其意义是什么,团体辅导的引导语和结束语应该如何选定;第二,张老师带领学生一起体验团体辅导的热身游戏,具体包括桃花朵朵开、大风吹游戏;第三,体验加强班级凝聚力的团体活动,具体包括心有千千结、盲人旅游等。张老师说,希望同学们在游戏中认识彼此,在欢笑中建立友谊,收获一份幸福,收获一群朋友,让大学没有遗憾。

第三期由辅导员顾向阳主讲,顾老师主要从自律、修身两个方面为大家做了讲解。首先,学生干部应该对自己提出高标准、严要求,严于律己才能对新生做良好的引导,我们应时刻记得,自己的形象就是学院的形象,就是学校的形象。其次,学生干部应该主动作为,不断提升自己,种好学习知识的这块责任田,守好引领新生的这段渠,就是对新生最好的引导。

第四期由辅导员陆鑫婷主讲,陆老师以“提升学生干部素质,与优秀为伍”为主题,具体从三个方面展开:第一,学生干部要快速适应工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系统性;第二, 团队的力量不可忽视,学会团队激励,鼓舞斗志,挖掘个人潜能,增强凝聚力;第三,要增进目标认同,激扬团队士气。

第五期由辅导员周彤主讲,周老师主要从个人能力的提升、对学校日常管理工作的细节解读、网络舆情的监控工作三个方面做要求。第一,学生干部应该在学习、科研、活动等方面起到带头作用,在确保成绩不掉队的基础上提升综合素质,与新生一起进步才是最好的陪伴。第二,各位班助要利用新生入校前的时间充分温习《新生入学教育读本》,大多数新生的问题都可以从书中找到答案。只有熟悉工作内容,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更好的开展班助工作。第三,要做好网络舆情的监控,对于微博、微信平台中出现的不实言论要做到及时止损,引导好新生尽可能多的吸收正面的、准确的、真实的信息。

第六期由党委书记韩飞主讲,韩书记主要从“责任、热情、严格、走心”四个关键词具体展开。第一,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既然选择了成为助理班主任,就应该本着对新生负责的态度做工作,做事要有理有据有节。第二,要做一个热情的人,正处于20岁的你们是最有活力的年纪,要将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引导新生上,经常主动关心班级同学,帮助班级树立良好的学风和班风等。第三,要做一个对自己严格要求的人,学生干部就如一面旗帜,一个标杆。你们是与新生接触最密切的人,你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的新生对学校和学院的印象,因此每个人都应该用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新生留下良好的映象。第四,要做一个走心的人,所谓雁过留痕,风过留声,我们要时常总结回顾所做的工作,将成功的经验保留,失败的经验摒弃,只有不断的反思才能将工作做到极致。

本次学生干部成长训练营为2020级助理班主任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工作职责,强化了责任落实,为下一阶段的迎新工作做了良好的铺垫。


作者:周彤编辑:周彤 审核:韩飞

上一条:建工学院:建工里,节气里,我们和你在一起

下一条:杨正亚副校长一行教师节走访慰问建工学院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