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

建工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坊”第43期:吹响2021届考研动员“集结号”

供稿:建工学院   日期:2020年03月26日 15:55   浏览量:[]

2020年3月17日晚6点30分,建工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坊”第43期:吹响2021届考研动员“集结号”按期举行,会议因为疫情影响采用企业微信的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建工学院党委书记韩飞、学工办主任冯云平、辅导员顾向阳、畅皓皓、2016级建筑学班主任陈萍、2017级班主任张鹏、武精科、陈家瑞、韩刚、裴宝磊博士参加了视频会。

工作坊上,冯云平从2020届几位考研同学动态历程的案例说起,从选择报考、院校专业、复习应考到成绩出炉,重点分析了普通二本学生应该以符合实际、脚踏实地的作风选择学校和专业,考研复习时间的规划,如何做好2021届考研学生的动员等。

工作坊上,韩飞老师围绕“广泛动员、精准动员、深度动员”,从目标导向、过程管理、靶向工作三个维度分享了如何动员、督促、鼓励、服务学生考研的全过程,分析了近几年学院考研比例、学校录取情况等,从源头上抓好学生考研工作,积极转变思路,从老师自身成长经历说起,如何选择读研、录取和调剂、直至读博,激励学生为更好更高质量的就业打好基础、做好准备,从毕业后生涯规划说起,要多做“选择题”,避免“必答题”,为职业选择多准备路径,在考研过程中激发自我成长成才的青春梦想。

工作坊上,大家也交流了目前考研工作的进展情况。

2016级辅导员顾向阳说:所带班级为专转本学生,学生读书的愿望比较强烈,集聚大部分人形成学习小组,共同提高学习效能,做好动态管理和服务工作。

2017级辅导员畅皓皓说:2017级学生因为疫情影响居家学习,今年年底就是“考研大考”,仔细摸排学生考研意向是第一步,让接下来的九个月能够“月月有目标,月月有进步”。

2016级建筑学班主任陈萍说:五年制的建筑学学生,在大四上的时候已经做了一次摸底,确实存在一些同学意向迷糊和摇摆不定的情况,进一步了解清楚具体原因,一一做好动员工作。

土木1171班主任张鹏博士说:这是第一次带班主任的学生,要仔细摸排清楚学生的职业选择,在报考院校上在意向阶段就做好引导、分类、指导工作。

土木1172班主任武精科博士说:以自己考研、考博的经历分享给学生,激励学生认真准备、坚持到底,从思想认识上加深选择的重要性,从行动上强化持续复习的坚持性。

土木1173班主任陈家瑞博士说:从大一开始就一直在强调考研,疫情期间通过视频班会的方式再做一次动员,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考研准备,拼搏方有收获。

风景1171、2班主任裴宝磊博士说:目前已经建立了班级意向考研的学生QQ群,也邀请了15级读研学长学姐在群里解答学生考研问题,用朋辈教育的力量影响和带动学生积极准备。

规划1171、2班主任韩刚博士说:考研是一场马拉松,更是一次学习的检验,会通过班会、一对一交流的方式做好动员工作,鼓励学生为更好的未来去拼一拼。

工作坊上,大家也通过一些案例进行了交流,将考研工作和就业工作有机协调好,在疫情防控期,开好视频班会、电话沟通、短信交流,做好学生考研意向摸排,真心实意为学生着想,为学生未来助力,“屏对屏、键对键”确保2021届考研工作不掉线,把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职业规划教育做到“家”。



作者:韩飞编辑:周彤 审核:韩飞

上一条:建工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坊”第44期:辅导员在疫情防控期如何开展学生工作

下一条:建工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坊”第42期:线上学生工作怎么开展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