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

建工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坊”第40期:疫情防控下的辅导员工作

供稿:建工学院   日期:2020年03月26日 09:07   浏览量:[]

2020年3月9日晚6点半,建工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坊”第40期:疫情防控下的辅导员工作如约举行,因为疫情防控的影响,会议采用视频方式进行,建工学院党委书记韩飞、学工办主任冯云平、党务秘书唐善婷、辅导员顾向阳、张涵、周彤、畅皓皓线上交流,共同探讨工作方法和思路。

工作坊上,学工办主任冯云平先介绍了建工学院疫情防控学生工作内容,大年初二就成立了学生干部疫情情况统计专用群,进行学生疫情情况的统计、科学宣传防控疫情知识,做到“三个摸查清楚”和“三个及时报告”,形成了学生每日打卡、人员分级管理、数据定期汇报的高效学生情况反馈机制,做到了数据准、底数清、全覆盖,同时制定了《建工学院寒假学生个人体温健康状况表》《建工学院寒假学生体温健康状况汇总表》,个人检测表开学时需上交学院,汇总表每天由各班级班长上报给辅导员,及时了解同学健康状况。

辅导员队伍迅速从“假期状态”切换到“战斗模式”,全员在家上岗,主动坚守“阵地”,贯彻学校的工作部署,开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项资助绿色通道、开展“互联网+”就业指导服务、开启2020届考研调剂复试工作。

工作坊上,大家也进行了工作交流。

建筑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顾向阳老师指导学生党员为疫情防控斗争创作多种形式的绘画作品,以笔为戈,以纸为戎,“艺”同抗“疫”,以青年学子的独特视角和责任担当致敬白衣天使,慰问病患同胞,为所有逆行的英雄祝福,为防控疫情做好宣传。

团委副书记周彤老师号召青年大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团员青年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小区进出的人监测体温、监测非本地住户和外来住户张贴疫情防控海报、发放传单、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预防要点、提醒聚集人群回家隔离、帮助搬运疫情防控卡点所需的物资等,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和责任担当。

工作坊上,大家聚焦热点问题进行讨论。

党务秘书唐善婷老师通报了毕业班学生毕业资格审核情况,介绍了学生毕业、学位授予的条件,如何调动学习委员的积极性、如何解决学生重修选课的共性问题、如何帮助学生创新学分的获得。

2018级辅导员张涵老师远在上海,一直通过视频、QQ、微信等多种平台和同学们交流,利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优势开通“涵涵心语”在线心理防疫,开播视频班会,对学生线上学习提出学习要求和纪律,制定了《线上学习作息表》。

2017级辅导员畅皓皓针对学生考研准备、视频动员、座位申请等工作提出了建议。

工作坊上,韩飞老师也谈到: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更好地激励辅导员们“停课不停育”,要积极响应担责任,形成工作网格化;要摸查清楚细致做,及时报告强防控;要学生工作不掉线,雷火模式践初心;要网络思政为学生,线上传递正能量;要三个确保线上学,助力停课不停学;要冲锋在前担责任,青春战“疫”第一线。

战“疫”进行时,我们在行动,建工学院辅导员积极探索线上工作新模式和方式方法,时刻关注学生的健康心态、行程状态、需求动态,奋斗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线,守好“学生管理自留地”,建好“青年成长责任田”! 行动上迅速响应,工作上履职尽责,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守护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用行动让学校放心、让家长安心、让学生暖心,在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爱坚守,共克时艰!



作者:冯云平编辑:周彤 审核:韩飞

上一条:建工学院开展学生学科竞赛推进工作视频会

下一条:建工学院开展线上学生工作视频会议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