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交汇点丨淮阴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三融四动”式双创教育 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日期:2021年11月25日 21:39   浏览量:[]

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第15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华灿奖”华东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2项……近期,淮阴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学子在国内专业展赛中佳绩频传。

“近年来,设计艺术学院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聚焦设计创新能力提升,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结合,构建“三融四动”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以创新创业教育赋能人才培养,助力青年成长成才。”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张光祥说。

“三融”:“师生融合”“专创融合”“课堂内外融合”

学院以学科竞赛为引导,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素养,以优质实践平台为依托,孵化特色创新创业成果,以特色课程为载体,分类培养学生双创能力,通过实施师徒式的“师生融合”,课题制的“专创融合”,工作室制的“课堂内外融合”,形成了学院专业教师、学工团队和学生全员参与“三融”模式,实现了专业教育中的双创能力培养全过程贯彻,以及课程资源和平台资源的全要素保障。通过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地引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社会服务,开展创新创业实践,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及长远发展潜力,进一步凝练与彰显人才培养特色。

“四动”: “兴趣带动”“机制联动”“资源互动”“成果促动”

兴趣带动引导学生专创共长学院在开展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中,注重将专业能力培养渗透到学生个人兴趣中,灵活利用当地特色资源,开展探讨式、溯源式教学方式,以专业学习促进创业能力发展,以创新创业成果激发专业学习热情,通过对学生个人兴趣培养发展,促进带动学生专业能力的提升;通过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延伸,激发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兴趣,以实现专创专长。

机制营造双创共创氛围学院注重顶层设计,构建具有学院特色的学科竞赛组织构架与激励机制,修订并出台工作室管理与考核实施办法、学科竞赛管理办法等,成立学科竞赛暨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推动教师积极参与学科竞赛指导,完善协同创新组织构架和制度体系,全员参与到学科竞赛指导和服务工作中。支持鼓励学生发挥专业优势特长,积极参与到其它学科专业团队的双创活动之中。通过科创竞赛多样化、课程化、基地化、团队化和常态化建设,不断营造良好的双创共创氛围。

资源互动完善服务保障体系一是整合资源优势,打造专业教室、实验室和工作室“三室合一”。学院注重改善教师、学生专业实践教学条件,实现专业、理论和实践教学空间的融合使用。二是依托合作平台,拓展实践教学空间。学院立足区域特色产业及行业需求,加大与企事业单位产学研合作与交流,依托优质平台资源,多渠道构建科研教学平台。三是共建实践场地,延伸见习基地创业孵化职能。与多个知名企业共建“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并进行战略合作,举办“创业面对面”“大学生如何选择创业项目”等多场就业创业指导讲座,为创业团队寻找“创业伙伴”提供支持,提升产学研的合作空间,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体系。

成果促动,助力双创教育提质增效。在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过程中,学院以各类学科竞赛、创意创业大赛为抓手,推进学生创业团队和平台建设,积极组织辅导学生参加全国美术作品展、靳埭强设计奖、未来设计师大奖、德国IF设计奖、世界包装学生之星、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国际国内专业展赛,组织学生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等重要赛事,学生创新创业成绩显著。通过成果与教育的伴生成长,助力青年学子在创新创业中筑梦未来。



相关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67/xgEISIlGy8LUBdG3/1 



上一条:江苏电视台丨扛起光荣使命 续写崭新篇章 江苏高校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下一条:无线淮安丨省党代会报告淮安元素振奋人心!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