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交汇点丨淮阴工学院扎实做好知识产权工作

日期:2021年06月22日 14:10   浏览量:[]

近年来,淮阴工学院按照《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以高水平管理、高质量创造、高标准保护、高效益运用为目标,通过优化服务管理、专利结构、创新机制等方式,高效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工作。



优化服务管理,提升工作效能。将获取、实施、管理、保护知识产权情况,作为教师和管理人员的业绩考核、学术评价、职务聘任的重要内容。落实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用于知识产权的宣传、培训、奖励以及专利申请、维持和保护等方面工作。与北京东方灵盾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工作,提升自身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在校内开设《信息检索与知识产权基础课程》等;与淮安市知识产权局共建淮安市知识产权研究院,面向淮安市周边校企事业单位等开展知识产权培训、知识产权运营服务等工作,提升淮安市及苏北的知识产权创新服务能力。定期面向教师开展知识产权讲座、签约专利代理机构、组织申报专利奖等服务,增强教师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高其申请专利的积极性,鼓励教师不断瞄准技术升级空间与市场战略需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优化专利结构,提升专利质量。将获得高价值发明专利作为知识产权工作的重心,不断提高发明专利申报质量,加大对高价值发明专利和国际专利的培育扶持力度。修订《淮阴工学院专利管理办法》,建立专利申请前评估制度和科技成果披露制度,提高专利申请质量,做好职务科技成果披露。鼓励教师围绕战略新兴产业打造高价值专利群,并联合岩盐和凹土龙头企业江苏苏盐井神股份有限公司、淮安华洪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及南京经纬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申报淮阴工学院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聚焦国际前沿,抢占制高点,突破节能环保领域岩盐凹土资源深度利用中关键核心技术,创造和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合理利用《专利合作条约》(PCT)提供的优先权期限,在评估国外实施前景的基础上,鼓励重要发明成果向国外申请专利,优化了学校专利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布局。近年来,学校共申请PCT专利23件,其中有5件已获得欧美专利局授权,1件专利获英国专利局公开,10件已进入美国国家阶段。



优化创新机制,提升转化效益。修订《淮阴工学院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加快我校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和转化,调动广大教职工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出台《淮阴工学院技术经理人管理办法》,招募一批技术经理人,通过合理设计利益分配,兼顾参与各方的利益。“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线上”改版“淮工科技”公众号,第一时间向合作县区与企业推荐授权专利成果,“线下”建成以科技镇长团成员、技术经理人、科技副总、科技联络员组成的成果转化队伍。学校在2021年5月出台的最新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榜单(TOP100)名列78位。

近年来,学校专利授权量及转化量增长势头良好,实现了量质双提升,并连续多年被评为“江苏省知识产权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技术转移工作创新奖”。

(高尚兵)

相关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67/UhDIj7pFfyYFbcfR/1



上一条:交汇点丨淮阴工学院:“三个根本”推进党建与财务工作同频共振

下一条:荔枝新闻丨最美告别!高校宿管阿姨起舞欢送毕业生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