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淮工 >> 正文

媒体淮工

中国化工报丨专注于心 专业于行——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科圣化工机械有限公司技术员齐正

日期:2021年06月10日 08:28   浏览量:[]


齐正在核对图纸尺寸。(杜顺英 摄)


齐正,2012年进入江苏科圣化工机械有限公司(下称“科圣化工”),先后担任压力容器设计员、校核员及公司质量保证体系“材料及零部件”质量控制责任人。9年来,齐正主持研发的产品先后获得8项国家授权专利,其中有机硅流化床反应器产品荣获2018年淮安市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并因此荣获淮安市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学以致用 知行合一

齐正学的是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2012年6月,毕业于淮阴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的齐正,进入科圣化工,专注从事压力容器设计工作。作为主要研发设计人员,齐正参与了科圣化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硫酸低温热能回收装置、氯甲烷余热回收装置、氟化氢解析器、有机硅流化床反应器等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工作。

“化工设备装置运行过程中难免出现故障。作为研发设计人员,了解设备真实的运行情况对于后续升级改造具有重大意义。”齐正说,每次听到自己设计的产品出现运行故障,他就第一时间跟随售后人员赶赴现场,排查故障,消除隐患。

2021年春节前,科圣化工接到业主通知,有一套远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硫黄制酸余热回收装置到货,工期较紧,需立即派员现场指导安装。接到通知后,齐正放弃了春节与亲人团聚的机会,毅然踏上了前往非洲的航班。历时2个月,他圆满完成了公司交给的任务。

实事求是 敢于创新

作为有机硅生产过程核心技术的单体合成有机硅流化床反应器,国内已自主开发的设备虽然可以连续运行,但存在能耗较高、反应效率低下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国内有机硅相关企业的发展壮大。

2015年7月,齐正开始参与高端化工装备有机硅流化床反应器项目的设计、研发工作。国内同类型设备内部换热均采用指形换热管结构,齐正参与研发的反应器内部采用U形换热管结构,能够更快地转移物料反应产生的多余热量,避免设备内部因局部高温产生物料堵塞结焦。

“过程非常艰辛。”齐正说,最早是结合装置的实际运行情况,与用户及工艺人员反复研讨,从及时转移反应热量、改善硅粉在设备内部的流化态入手,设计了全新的换热模块及气体分布模块;接下来由于设备结构复杂,产品制造过程中也遇到问题,换热模块零部件多,组对困难,他们又设计了一整套设备工装,解决了制造困难,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了解,在设备制作过程中,齐正严把原材料质量关。设备用换热管、钢板及锻件到厂后,他都要仔细检查,待材料质保书检测项目、复验材料化学成分及力学性能等核对无误后才批准入库。他先后奔赴北京、上海及成都等地考察筛选设备内部耐磨涂层供货商,根据设备实际使用磨损情况,就涂层各金属化学成分比例及表面硬度提出严格要求;他参与攻关的两项制造难题均成功入选淮安市职工十大先进制造加工方法。

巩固现有 不断攀登

齐正研发的新一代有机硅流化床反应器拥有相关专利技术9项,该产品先后获得淮安市科技进步奖、江苏省装备制造业专利新产品金奖、江苏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和江苏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奖,并被列入江苏省重点推广新技术新产品目录。专家组一致认为,该产品打破了国外的垄断,相关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目前该反应器已在山东东岳有机硅材料有限公司、湖北兴瑞化工有限公司和新安集团江南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成功运行,有效降低了装置能耗,提高了反应效率,给相关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数据显示,2016~2019年,我国有机硅单体产量增长了33%,年均增幅7.3%。“十三五”期间,有机硅重点产品的生产集中度越来越高,装备水平明显改善。这里,有一份贡献是属于齐正与其所在的科圣化工的。眼下,齐正所在的研发团队在不断完善有机硅流化床反应器的同时,也已经开始进行有机硅下游产品白炭黑反应炉的研发设计,以推动有机硅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http://m.ccin.com.cn/#/news/detail?id=288171&type=news



上一条:学习强国丨身边的榜样丨陈晓明:奔走在食品科学道路上的“筑梦人”

下一条:学习强国丨每日一曲丨《风华正茂》


友情链接
中国江苏网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新华日报
江苏教育报
淮安日报
扬子晚报
淮海晚报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南通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常州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理工学院
盐城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信息门户